拜登炒作新一轮“病毒溯源” 世卫专家:这件事“遭政治毒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9 23:13

(观察者网讯)在美国总统拜登又给情报部门布置“新冠溯源”任务后,世卫组织专家昨天(28日)表示,这项工作正“遭政治毒害”。

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5月29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首席应急专家瑞安(Mike Ryan)向记者表示,“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把这一话题中的政治与科学区分开。现在,整个(溯源)流程都在遭政治毒害。”

迈克·瑞安 图自央视新闻

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就率先支持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研究工作。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同中国专家在武汉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深入研究。

在2月9日召开的面向全球的溯源发布会上,中国-世卫组织专家组一致认为,无证据表明2019年12月前病毒就在武汉传播,且“实验室泄露导致病毒传播”的假说极不可能。3月底,世卫组织还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然而,5月26日,拜登又下令要求美国情报部门“加倍调查”,并在90天内给出“病毒溯源”的说法。声明中还直接提及中国,宣称要敦促中国参与所谓的“全面、透明、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

27日,美国要求世卫组织进行第二次调查。

瑞安表示,“世卫组织是一个成员国组织,我们寻求与所有成员国合作,共同寻求答案。”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补充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组织多项工作,也需要时间。

在武汉参与过溯源研究的世卫专家团队成员、澳病毒学家多米尼克·德怀尔(Dominic Dwyer)则在拜登放话后,出面捍卫团队的研究结果。

德怀尔称,“找到(支持实验室泄漏的)证据难度不可低估,非常困难。我觉得我们需要看到证据。”

“如果有证据的话,我们就行动。但你得拿出点证据来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