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聚焦经贸,从来没有地缘战略意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0 07:55

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5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同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的“铁杆朋友”,在习近平主席和武契奇总统亲自关心引领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在去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塞尔维亚外长第一个率先逆行访华,对中国人民表示坚定支持。在塞尔维亚遭受疫情冲击时,中国也及时伸出援手。武契奇总统亲赴机场迎接中国专家医疗队员的感人场面,永远留在中塞人民的心中。

王毅表示,中国人民和塞尔维亚人民都是有骨气、讲道义、重情义的英雄民族。我们在反对强权霸权的斗争中并肩作战,在维护独立主权的努力中相互支持,在追求发展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合作。事实证明,中塞友好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福祉,有力捍卫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力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两国外长刚刚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达成六点共识:

一是牢记两国元首嘱托,坚定捍卫中塞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二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产能等标志性合作项目,争取早日实现匈塞铁路塞境内路段全线开工。

三是不断开拓双边合作新潜能,加快联合研发新项目,开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新合作。中方赞赏塞方采取客观公正立场,继续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塞5G网络建设。

四是不断筑牢两国友好民意基础,尽早签署教育、学历学位互认等双边合作协议,加强北京冬奥会合作。

五是加强团结抗疫,在疫苗联合生产、复工复产等方面加强合作。

六是继续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壮大,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王毅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的“铁杆朋友”。我们有着深厚传统友谊,这是在共同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中形成的,是在捍卫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淬炼的,是在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中培育的,必将历久弥新、历久弥坚。

王毅表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武契奇总统多次会晤,亲自关心推动双方重大合作,共同引领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方愿同塞方一道,牢记两国元首嘱托,坚定捍卫中塞友好,拓展务实合作,携手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赞赏塞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主持公道、不惧压力,给予中方坚定支持。我们将一如既住地支持塞方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及正当权益。双方应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携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塞双边贸易仍实现大幅增长,显示出巨大韧性和潜力。中方愿进一步扩大进口塞优势产品,支持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赴塞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塞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大项目合作,拓展双方在科技创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为中塞友好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中方将继续坚定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根据塞方需求,尽己所能提供帮助,支持中国企业同塞方探讨在塞开展疫苗联合生产。

塞拉科维奇表示,中国是我担任外长后访问的首个亚洲国家。塞中是“铁杆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塞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塞方感谢中方在涉及塞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始终给予塞有力支持。塞中友好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抽象口号,正在持续不断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两国携手抗疫,中方向塞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和疫苗,我们将永远感激和铭记。塞方希进一步加强疫苗的联合生产合作。今年双边贸易额特别是塞对华出口大幅增长,两国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领域重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塞方正在制定两国务实合作发展规划,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塞拉科维奇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塞人民对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相信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开创新的辉煌。

有记者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9年,取得丰富成果,获得广泛支持,但也面临一些质疑甚至挑战,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王毅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新兴跨区域合作机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积累了有益经验,形成了成功作法,主要可概括为:坚持务实合作属性,坚持开放透明理念,坚持协商自愿原则,旨在促进中东欧国家加快发展,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促进中欧关系获得新的动力。

第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双边合作和区域合作可以有机结合。中方一直致力于同中东欧国家发展好双边关系,这是根基。双边合作开展得好,可以为区域合作提供更好条件、更佳环境。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区域合作可以整合地区资源,发挥规模效应,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开辟新前景。因此,两者应是彼此促进,不必相互排斥。

第二,中国—中东欧合作有其现实需求、内在动力和独特价值。与西欧发达国家相比,中东欧国家大多属于新兴经济体,对华合作的重点和需求有明显不同,更希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来资金,扩大对华出口。因此,中国—中东欧合作有着更强的互补性。双方迄今已打造了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中小企业合作论坛、金融公司等各种新型平台,推动双边贸易增长了近85%,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受到了中东欧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第三,中国—中东欧合作是中欧整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聚焦经贸务实合作,不涉及防务安全领域,从来没有地缘战略意图,更无意搞什么势力范围。这一合作有利于实现欧洲整体的均衡发展,有利于加快实现欧洲的一体化。同时我们一直强调中国—中东欧合作要遵守市场原则和欧盟标准,尊重参与方协商一致,合作的共识要向各方开放,合作的成果要惠及各方。中东欧各国的发展,既有双边关系的原动力,再加上中欧合作、中国—中东欧合作一并推进,三个引擎协同发力,何乐而不为。

王毅强调,无论是双边关系,中国中东欧关系,还是中国欧盟整体关系,都是中欧人民之间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中欧彼此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我们希望与欧洲各国和欧盟机构一道,沿着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正确轨道,不断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共同实现中欧两大力量的发展振兴,共同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世界格局的多极化。

责任编辑:林铃锦
塞尔维亚 王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