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具儿童骸骨或是“冰山一角”,原住民群体呼吁加拿大政府继续搜寻遗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1 15:52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这些孩子们都埋在了寄宿学校的旧址里,这已经是一个不可能再继续隐瞒下去的公开秘密......我们必须在每一所学校旧址里寻找这些先人的坟墓。”

加拿大安大略省原住民议员玛玛卡瓦(Sol Mamakwa)呼吁加政府与原住民开展合作,在其他已经废弃的印第安人寄宿学校寻找可能存在的遗骸。

当地时间5月2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处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旧址里发现了215具孩童遗骸,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种族灭绝历史再度引发关注。加拿大和解与真相委员会调查报告称,至少已确认4100名原住民儿童死于加拿大的此类寄宿学校。

综合《纽约时报》、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等外媒报道,由于历史资料遗失、政府及相关机构刻意隐瞒原住民儿童死亡信息等原因,加拿大各地的印第安人寄宿学校中很可能还存在众多未被发现的孩童遗骸。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这些被废弃的印第安人原住民寄宿学校是加拿大种族灭绝历史的罪证之一,其目的在于对原住民实行“文化种族灭绝”。自19世纪40年代起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至少15万原住民儿童被强制送入此类学校,大多数人都曾遭受过可怕的身体虐待、强奸、强迫劳动和其他暴行。

“在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旧址发现儿童坟墓并不意外”

当地时间2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塞维潘克(Tk'emlups te Secwépemc)第一民族宣布,在坎卢普斯镇附近一所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旧址内发现215具孩童遗骸。

坎卢普斯•塞维潘克第一民族酋长罗珊娜•卡斯米尔(Rossanne Casimir)在声明中说:“这个周末,在地面雷达探测专家的帮助下,初步调查结果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我们确认了215名坎卢普斯印第安人寄宿学校学生的遗体。据我们所知,这些失踪儿童并没有被登记为死亡人员。”

这些死去的孩童有些年仅3岁,死亡的原因和时间尚不清楚。这只是对这所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首个初步调查结果。根据坎卢普斯•塞维潘克第一民族的声明,他们将继续对该校旧址开展调查和探测,其他初步调查结果预计将于6月中旬公布。

坎卢普斯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旧址,图自:澎湃影像

卡斯米尔表示,加拿大各地原住民社区基本都发生过寄宿学校孩童“神秘失踪”的事情,但加拿大政府在早先的官方解释中却宣称,这些孩童都只是“逃跑”了,而这显然与前寄宿学校学生的描述并不相符。

她提到,受到加拿大政府这些不靠谱的解释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许多相关组织从本世纪初就开始搜索前坎卢普斯印第安人寄宿学校内可能存在的遗骸。

“这里肯定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事情,我们使用了现在的先进技术来探测土壤表层以下的情况,以确认一些曾经被人们提起过的传言。”卡斯米尔说,“我们还没有完成所有的调查,我们知道这里还有更多的东西有待发现。”

《纽约时报》称,加拿大的原住民社区长期以来存在传言,称此类印第安人寄宿学校中存在很多未被标记的大型“乱葬坑”,如果此次的初步报告内容得到证实,这一传言将首次得到印证。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印第安人寄宿学校历史与对话中心主任,玛丽•艾伦•图佩尔-拉福德(Mary Ellen Turpel-Lafond)还提到,一些有关寄宿学校的历史记录被某些天主教团体掌控,这些团体不愿公布文件内容,这使外界更难以准确了解这段历史的真相。

她表示,此次发现了215具孩童遗骸,印证了那些寄宿学校幸存者关于失踪儿童遇害的说法。考虑到当年加拿大政府专员时常把儿童转移到其他地区,这些遇难孩童可能是来自其他地方的原住民社区。

“他们的死亡没有被正确记录,没有得到任何尊重,这背后可能有很多原因。这就是那些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目的,即完全掌控原住民儿童,抹除他们的文化、身份和与家庭的联系。”图佩尔-拉福德说。

发现孩童遗骸的消息再次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加拿大种族灭绝历史的关注,许多团体和活动人士已开始呼吁加拿大政府继续调查寄宿学校失踪原住民儿童,寻找更多被隐藏起来的死者。

加拿大第一民族大会主席佩里·贝勒加德(Perry Bellegarde)表示,从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旧址发现儿童的坟墓并不奇怪,但这些“暴露原住民伤口”的事情总是让人心痛。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第一民族地区主席特里•蒂吉(Terry Teegee)则在一份声明中强调,这份坟墓让原住民再次“感到了悲伤和痛苦”,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找出更多类似的坟墓。

安大略省反对党原住民议员索尔•玛玛卡瓦(Sol Mamakwa)也呼吁该省及加拿大政府与原住民开展合作,在其他已经废弃的印第安人寄宿学校寻找可能存在的遗骸。

“这些孩子们都埋在了寄宿学校的旧址里,这已经是一个不可能再继续隐瞒下去的公开秘密。根据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失踪儿童项目,我们必须在每一所学校旧址里寻找这些先人的坟墓。”玛玛卡瓦说。

对于这些呼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约翰·霍根(John Horgan)回应称,他对这些事件感到“震惊和心碎”。霍根还宣称,他会支持坎卢普斯·塞维潘克等团体的努力,曝光这些死亡事件的全貌。

加拿大种族灭绝历史的罪证

此次发现215具儿童遗骸的坎卢普斯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是在罗马天主教会领导下于1890年成立的,于1978年关闭。这所学校是加拿大各地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系统的一部分,它们都是加拿大种族灭绝历史的铁证。

此类学校的目的在于“强制同化原住民儿童”,将原住民儿童从家中和社区带走,强迫他们接受所谓的“白人教育”,禁止他们讲母语或进行文化活动。

2008年6月,加拿大政府成立了和解与真相委员会(TRC),负责调查和记录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历史,及其对原住民儿童和家庭造成的影响。该委员会共花了6年时间在加拿大各地听取6500多名证人的证词,并于2015年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同年12月,委员会在完成调查工作后解散。

和解与真相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指出,这些由加拿大政府资助的学校实质就是在进行“文化种族灭绝”,目的是彻底摧毁原住民的文化和语言,“同化”这些民族使他们“不再作为不同的民族存在”,从而摆脱对原住民的法律和财政义务并夺取其拥有的土地和资源。

被强制送入加拿大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原住民儿童,图自加拿大图书与档案系统

因此这些学校往往环境恶劣,并且肆无忌惮地对原住民儿童实施虐待。据英国《卫报》报道,在提交给和解与真相委员会的文件中,前坎卢普斯学生曾描述过该校的恶劣条件。上世纪20年代就读的乔治•曼努埃尔(George Manuel)说:“每个印第安学生都散发着饥饿的味道,学校冬天寒冷且不卫生。”

该文件还提到,学生们经历过麻疹、肺结核、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爆发,许多人因此死亡。如1935年一份关于该校麻疹死亡的报告就显示,“该校285名学生住在5间宿舍里,非常拥挤。当流行病暴发时,在这种住宿条件下,病人和接触者无法进行恰当的隔离。”

类似的情况在加拿大各地的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普遍存在。和解与真相委员会的调查文件显示,自19世纪40年代起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有至少15万原住民儿童被强制送入此类寄宿学校,大多数人都曾遭受过可怕的身体虐待、强奸、强迫劳动和其他暴行。

这些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教育成果”往往也是毁灭性的。报告指出,从这些学校走出来的原住民往往难以正常融入社会,一些被虐待的孩子在长大后往往会成为虐待他人的暴徒或是吸毒者,“对很多人来说,从印第安人寄宿学校出来后走不了多远的路就会进监狱”。

残酷的虐待更是造成大量原住民儿童死亡。《华盛顿邮报》称,调查报告至少已确认4100名原住民儿童死于加拿大的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由于大量记录被学校销毁、埋葬死者坟墓大都缺乏标记,很可能还存在大批未被发现的死者,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远比当前的数字更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加拿大 原住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