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税局实施消费税免税记录电子化,限制免税代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2 14:29

(观察者网讯)日本《读卖新闻》等多家媒体6月1日报道,大阪国税局近日对一名中国籍男子进行了税务调查,并做出追缴1400万日元(约81万元人民币)消费税的处罚。这是日本国税厅将免税品购买记录“电子化”后,首次进行税务调查并做出处罚。

报道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被处罚的男子自去年1月来到日本后,于去年5月到7月期间在大阪的三家百货店数次购买衣服和贵金属,并使用护照进行了免税。数据显示,该男子购买的免税商品总价值约为1亿4000万日元(约合814万人民币)。

《读卖新闻》的报道

以往,免税店会将印有商品名称和数量的购物小票贴在购买人的护照上。当购买人离开日本时,海关会根据小票检查他们所带的免税商品。

去年4月,随着日本国税厅开始推进免税品记录的“电子化”,免税店的信息也与国税厅进行了联网。因此,日本告别了过去“海关检查小票”的单一模式,国税厅通过电子信息系统就能让免税品购买记录“一览无余”。所以,现在某个在日外国人突然大量购买免税商品时,就会容易引起国税厅的注意。

根据日本《消费税法》,访日游客购买特产等商品时,如果商品是供日常使用的话,则适用于免税政策。若以倒卖为目的,无论是否在日本,则商品均需要支付10%的消费税。

报道称,由于该男子购买了大量免税商品,大阪地区税务局于今年4月对其展开税务调查。对此,该男子辩解称:所有购买的免税品都邮寄回中国国内了,并没有在日本进行转卖”。

然而,该男子无法提供邮寄免税品的单据。日本《消费税法》规定,若无法提供邮寄单据的话,就不适用于免税政策。因此,大阪国税局决定对该男子进行处罚,追缴1400万日元的消费税。但该男子在支付了部分罚款后,于今年4月离日回国。

当事男子的税务师认为大阪国税局的处罚措施非常“不公平”。“大部分免税品是该男子给亲戚和朋友购买的,而且赚的钱非常少。”

他还称,“虽然消费税法规定不可倒卖免税品,但实际上(倒卖)行为基本是被默许的,现在唯独对该男子追缴1400万日元税金,显然是不公平的。”

日本广播协会(NHK)1日对此称,该事件是日本国税厅推进免税品记录“电子化”后,首次进行税务调查并做出处罚。近年,随着访日外国游客数量的增加,日本的免税店数量已增至5.5万家。在此背景下,如何应对访日游客转卖免税品等违法案件正成为日本要面对的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冯智源
代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