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开建伊斯坦布尔运河项目,系埃尔多安10年前提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7 07:25

(观察者网讯)综合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报道,6月2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运河工程第一座桥梁的奠基仪式上表示,伊斯坦布尔运河将在土耳其的发展中翻开历史性的“新篇章”。

伊斯坦布尔运河计划最早由埃尔多安在2011年出任总理时宣布。按照土方原先设想,运河2018年晚些时候动工,2023年土耳其共和国创建一百周年前建成。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图

作为伊斯坦布尔运河建设计划的首个开工项目,该桥是一座8车道、长840米的一座公路桥,是计划在伊斯坦布尔运河上建造的6座桥之一。

在桥梁开工仪式上,埃尔多安表示:“我们把伊斯坦布尔运河看作一个可拯救伊斯坦布尔未来的项目……将确保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及其周边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报道,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马尔马拉海和黑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土耳其政府曾表示,该项目将缓解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船舶交通状况,降低事故风险。

这条45公里长的运河将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以西将马尔马拉海和黑海连接起来,项目还包括数个新海港、桥梁、商业及住宅区和人工湖。

伊斯坦布尔运河将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以西,图源:半岛电视台

在伊斯坦布尔运河首座桥梁奠基仪式上,埃尔多安表示,“今日,我们为世界上的典范性(exemplary)运河之一作奠基。”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埃尔多安将运河工程称作他的“梦想”,埃尔多安强调说,由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及伊斯坦布尔不断增长的海上贸易面临多项威胁,伊斯坦布尔运河十分必要。

埃尔多安称,每年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船只数量已从上世纪30年代的3000艘跃升至今天的4.5万艘。埃尔多安预测,到2050年通过的船只数可能多达7.8万艘,其中的每艘大型船只都给伊斯坦布尔的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埃尔多安称,据测算,博斯普鲁斯海峡安全通航船只数仅约为25000艘。

埃尔多安说:“一旦载有石油及有机产品等货物的船只发生事故,我们海洋中的生物将面临巨大威胁。而如果船只撞到岸边,我们的文化遗产就会遭到破坏,并且还将导致严重的破坏和火灾。”

“伊斯坦布尔运河是保护博斯普鲁斯海峡历史和文化的一个重要项目,”埃尔多安补充说。

埃尔多安强调,目前的路线是经科学研究之后得出的,是5个不同的备选路线中最合理、最高效的。埃尔多安说:“包括来自11所不同大学的51名科学家在内的共204名专家参与了这个项目。”

埃尔多安在桥梁奠基仪式上发言,图自路透

他进一步表示,研究表明,伊斯坦布尔运河将比博斯普鲁斯海峡安全13倍。

埃尔多安表示,运河项目计划在6年内完成,成本约为150亿美元(约合968亿元人民币)。

就运河营收问题,埃尔多安表示,伊斯坦布尔运河将很容易由过往船只获得收入,此外作为工程计划一部分的港口也将带来收入。

而对于运河修建计划,有批评人士表示,这条运河将对伊斯坦布尔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且将让本已疲弱的土耳其经济承受更大的债务负担。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作为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代表的伊斯坦布尔市长伊马莫格鲁(Ekrem Imamoglu)称,6月26日的开工仪式像是一种“幻觉”,这个仪式同高速公路相关,同运河并无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