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非洲十年王垚:要影响非洲人,根本上还是要让他能挣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8 16:35

【文/观察者网 邢晓楠】

近日,一段“非洲人做竹编”的视频火了。大家可以先戳进视频,感受下非洲兄弟流利的汉语,和说话时酷似“中国大舅”的神情。

这段视频,正是短视频博主“非洲十年”作品中的一支。除了“学竹编”的非洲兄弟,他的题材还包括了和中国学校学操控大型器械的“非洲蓝翔”,帮解决非洲就业问题的中国“陶瓷卫浴工厂”……

近日,观察者网对这系列视频的作者“王总”王垚进行了专访。

王垚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是一名从国有企业辞职的非洲创业者。疫情之下,生意不再繁忙,他便将精力投入到短视频的创作中,并将基调定位“展示真实的非洲生活,记录在非华人艰苦打拼的创业故事”。

对于网友们最为关心的中国对非洲的影响,王垚以在中国帮助下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例,表示在施工中,包含车辆、通讯、餐食和国际旅行在内的整个产业链都被带动起来,也拉动了当地人民的就业。

更重要的是,一批“手艺人”和“操作工”也被陆续培养了起来。以一家在卢旺达开办的中国技术培训学校为例,当地人经过培训后,一个月能赚七八十万卢郎(4000人民币左右),“国家都抢着要”。

随着视频“出圈”,有网友表示,“我国扶贫的经验全世界都能推广……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还有人指出,中国愿意用和平发展的理念帮助愿意发展的国家和地区,这种充满善意的价值观,要比“自由、人权”等口号实在的多。

“非洲十年”的爆火

2020年8月,“非洲十年”在抖音上发布了第一支视频。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账号已经在抖音上积攒了345万的粉丝,获赞超过3000万。

而视频的创作者王垚“王总”,也通过96条作品,给自己营造了一个“霸道总裁”的人设——到金矿淘金、给美女助理“买买买”、到长颈鹿庄园吃早餐……

但最受国内网友认可的,还是那些展现出“文化融合”的片段。

在“竹编匠人闯非洲”这一段视频中,非洲兄弟不但从中国师父那里学到了竹编手艺,还学会了流利的汉语,神情都带上一股“勤劳致富”的朴实。

而在“非洲蓝翔”这个故事中,一家中国技术培训学校前往非洲后,培训出的工人一个月能赚七八十万卢郎。再加上会操控农用无人机和重型机械等器材,“国家都抢着要”。

截图来源:“非洲十年”抖音视频

而中国人在非洲建成的“陶瓷卫浴工厂”,为当地许多老百姓解决了就业问题。女性熟练地使用探照灯检查质量,男性则熟练地使用喷枪上釉……

截图来源:“非洲十年”抖音视频

“非洲十年”的视频爆火后,当地人脸上平和、幸福的神色触动了不少网友。有网友一针见血地表示,“我国扶贫的经验全世界都能推广,扶贫先扶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些故事,观察者网也联系到了“非洲十年”的拍摄者王垚王总。

王垚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先前就职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负责在东部非洲区域卖民用飞机。在做生意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这片大陆上潜藏的商机,因此辞职创业,开始了自己的“非洲十年经商故事”。

而经商期间的经历,也为他后期成为一个视频创作者,埋下了伏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20年,因为疫情,王垚的生意不再像以前那么繁忙,便想拍拍抖音,“展现一下非洲的生活”。

先前,网上关于非洲的内容良莠不齐。王垚偶尔在抖音上搜索“非洲”,发现全都是一些“卖穷卖惨、脏乱差”的视频。更有甚者,拿当地妇女儿童开玩笑,无意间挑起种族问题。

对此,王垚表示:“(这些内容)中国人看了舒不舒服我不知道,非洲人看了肯定不舒服。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其他国家的人要是来这样调侃我们,中国人看了心里也不高兴啊。”

作为一个“扎根非洲”的生意人,王垚决定,通过自己的视频在国际版抖音和当地的社交媒体展现真实、客观的非洲生活,并通过一定的娱乐性吸引大众注意。

决定了视频的基调,他在选材上也决定与众不同。王垚认为,许多海外博主展现的内容更偏向一个观光者的角度,“到这个朋友家里做顿饭,到那个景点去转一转”。

而王垚作为一个在非打拼的华人,有着“民族自信”和“大国风度”的自觉。他觉得,“找个非洲小孩,给他两块糖”这种拍摄模式实在太狭隘了,他应该把镜头聚焦到一些有意义的事上。

最后,王垚决定,把镜头对准那些和他一起在非洲打拼的朋友,视频主题也成为了“一群人在非洲打拼的生活写照”,记录下大家艰苦创业的故事。

而在这样的记录中,关于中国和非洲各国“文化的融合”也显现了出来。

采访中,王垚介绍了三种中国人在非洲经商的模式:

首先是传统的贸易,也就是从国内进口一些日用化工的东西在当地售卖。但是这种贸易的机会期更多是在十五年前,现在机会不多了;

其次就是由中国人带动的服务业的发展,例如,有中国人到非洲后开中餐厅、中国超市,或者开发房地产。王垚自己有一个旅行社,服务对象也是以往来中非之间的旅客和务工人员为主;

而规模最大的,还是从国家层面帮助非洲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修桥、修路和盖房”。此外,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工程总承包)过程中,工程和设备的输出,也构成了影响力的一部分。

针对最后一种模式,王垚提到了一句老话:要致富,先修路。他认为,随着当地基础设施的施工,大到车辆和通讯,小到餐食和来回的国际旅行,整个产业链都被带动了起来,也就拉动了当地人民的就业。

王垚还透露,相比于非洲的公司,中国公司给当地员工的薪资也是比较高的。但更重要的,还是在施工的同时培养了一群“手艺人”和“操作工”。这也和他的视频内容有所呼应——

——除了前文提到的“非洲蓝翔”、“卫浴陶瓷工厂”和“竹编手艺人”,王垚的视频主角甚至还包括了“学会兰州拉面的非洲老兄”,“在中国人投资的茶园里采茶的非洲老奶奶”等等……

截图来源:“非洲十年”抖音视频

但被问及中国企业对当地就业的帮助时,王垚也坦承地表示,中国企业到非洲的主要目的还是盈利,不是慈善行为。因此,对当地的就业当然是有帮助,但不必刻意地戴一个高帽子。

不过,随着最近十年大量的工程人员来到非洲,当地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在他们看来,中国企业和中国人肯定是代表着一种更先进的生产力和更务实的管理、治理的样本。”

在王垚看来,中国的企业或个人要真正帮助并影响到非洲人,还是要为他们“创造效益和价值”。要让非洲的当地人觉得,跟着中国企业干或者和中国人合作,就能挣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改善自己的生活,这才能真正对他们产生正面的引导。

但是,由于对当地文化的不理解,一些中国企业在非洲经营的时候也“受挫过”。对于这种现象,王垚的建议是,企业在非洲一定要“本土化”。

“本土化,就是对你经商的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人文要有全面的了解。而且要待够很长时间,和当地的上层和普通民众都打交道,把自己变成一个非洲人。否则的话,生意好也是昙花一现,最后这个学费还是要交回去。”

责任编辑:邢晓楠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