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用“今年野餐能省0.16美元”吹嘘拜登施政成效,遭美民众嘲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2 23:04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7月1日,借着每年独立日野餐活动的噱头,白宫发推吹嘘起了总统拜登的经济政策,暗示该政策导致物价下跌,正在造福民众。

不过,这条推文搬出的例子却有些“寒碜”——今年7月4日的野餐成本相比去年下降了0.16美元(约合人民币1.04元)。

对此,美国民众也些哭笑不得,纷纷开始嘲讽玩梗,“太棒了,省下来的钱都能买房了”“省下来的16美分,可别一次全花光了!”“16美分?目前房价每年上涨24%,房价中位数每1.3秒上涨16美分。”

事实上,根据白宫这条推文所引述的美国农业局联合会(AFBF)数据,美国2021年十人夏季野餐的平均费用为59.50美元(约合人民币385.59元),与2020年相比确实少了0.16美元,但与2019年的54.88美元(约合人民币355.65元)相比,其实涨了8.4%左右。

白宫这条“翻车”推文是这么写的:

“在计划今年的野餐吗?番茄酱都上新闻了!根据美国农业局数据,7月4日的BBQ花费比去年要少了。有一件事你必须得知道,拜登的经济政策正在发挥效用,我们可以享受一番了!”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根据传统,每年的这天美国民众都会安排野餐活动庆祝节日,“7月4日野餐成本分析”也是美国农业局联合会定期开展的市场调研。

白宫这条推文引述的正是美国农业局联合会的统计数据,为此还特意附上了一张各类食品价格下降情况的GIF图。

“1磅切片奶酪,4.05美元,降价1%;13盎司袋装薯片,4.93美元,降价1%;3磅中切猪排,11.63美元,降价2%。”

不过,白宫显然是在选择性发布美国农业局联合会的统计数据,试图报喜不报忧。

比如草莓、土豆沙拉、鸡胸肉、巧克力饼干的价格都有明显上涨,但白宫这条推文只字未提,而是直接搬来了最终结论:今年7月4日的野餐成本相比去年下降了0.16美元(约合人民币1.04元)。

白宫推文所附介绍图 社交媒体截图

不过,白宫的这番操作并没能打动美国民众,反而招致不少戏谑嘲讽,相关评论已经超过了1万条。

“真神奇!我刚用买热狗省下的16美分买了一栋房呢。”

“(省下来的)这16美分可别一次全花光了!”

“看,他们为了16美分的结论翻遍了经济数据,我觉得他们值得一个点赞。”

“白宫里的每个人都认为,只要进步0.16美元,拜登政府的形象就会有所改善,真尴尬呀……”

“16美分?目前房价每年上涨24%,房价中位数每1.3秒上涨16美分。”

“真好笑……我还欠了好几万的助学贷款,楼市暴涨我也买不起房,但我可以在7月4日买杂货时省下16美分,买肉类和豆类可以省13%,真是个好消息。”

“这是什么鬼东西?房价涨了两位数,车行里的二手车也在涨,你在这给我说烧烤?这条推特真的太特朗普,太恶心了,是要(让我们)把更贵的东西都忘掉吗?”

“这可能是这届政府作出的最脱离现实的声明,完全没有注意到现在的经济形势。”

“我曾经给拜登投过票,但如果你再这么做……我警告你了。”

共和党政客自然也没放过这个机会,开始对拜登政府冷嘲热讽。

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埃莉斯·斯蒂芬尼克指出,1加仑(约3.785升)汽油的平均价格为3.15美元(约合人民币20.41元),比去年上张了42%,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价格,“拜登政府人员显然在最近没去过加油站”。

那么,这0.16美元到底是怎么回事?

根据美国农业局联合会于6月29日在其官网上发布的数据,美国2021年十人夏季野餐的平均费用为59.50美元(约合人民币385.59元),与2020年相比确实少了0.16美元,但与2019年的54.88美元(约合人民币355.65元)相比,其实涨了8.4%左右。

联合会经济学家维罗妮卡·纳夫表示,由于美国去年因新冠疫情导致的肉类供应链中断问题已经解决,2021年的肉类零售价确实有所降低。

“然而,消费者在比较价格时发现,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绞牛肉、猪排和鸡胸肉的价格更高。这是因为美国和国外消费者对美国生产的牛肉和猪肉的需求持续强劲。”

美国农业局联合会网站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美国一梦 白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