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面对阿富汗局势已“无能为力”:20年的努力,20天就没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3 10:51

(观察者网 讯)近期,阿富汗国内形势急剧变换,而包括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各方,也在卡塔尔多哈进行外交上的角力。

据路透社8月12日报道,欧盟外交方面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当天表示,阿富汗政府应与塔利班接触,以达成“包容性”的解决方案。

但面对塔利班猛烈的攻势,欧盟实际上正以“震惊、恐惧和无能为力”的情绪观望。“我看不出有多少筹码,塔利班似乎只是让我们面对现实”。一名欧盟外交官如此对《政客》(Politico)欧洲版说道。

实际上,过去20多年来,欧洲在美国主导的阿富汗行动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和援助,还部署了数千名军人,但在目前的局势下,这一切可能付之一炬。此外,阿富汗战事结束后,可能出现的难民潮,也是欧盟方面恐惧的对象。

还有外交官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担心,若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倒台,中国会在这一战略地区“获得进一步的影响力”,但也有官员指出,中国希望的是稳定,不会让阿富汗再构成恐怖主义威胁。

欧盟军事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将军克劳迪奥·格拉齐亚诺(Claudio Graziano)说:“我们曾担心20周后,时间的指针会回拨到20年前,但不幸的是,20天就足够了。”

博雷利12日晚发表的阿富汗局势声明

“震惊、恐惧和无能为力”

12日晚,博雷利发表一份声明,谈及现在的阿富汗局势:“我们鼓励阿富汗解决政治分歧,增加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代表,并从统一的角度与塔利班接触。”

他说,和平包容的解决方案以及尊重所有阿富汗人,包括妇女、青年和少数族裔在内的基本权利,是欧盟继续支持阿富汗的关键。

博雷利还呼吁塔利班立即恢复实质性、定期和有组织的谈判,立即停止暴力,并实现全面、永久的停火。“这些持续不断的袭击给阿富汗公民造成了无法接受的痛苦,国内流离失所,以及离开阿富汗寻求安全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声明最后警告说,若塔利班以武力夺权并重建伊斯兰酋长国,他们将面临不被承认、孤立、缺乏国际支持以及阿富汗持续冲突和不稳定的前景。

但是,《政客》欧洲版在报道中指出,塔利班当前在战事上取得非常大的进展,并且控制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区,他们其实没有动力参与这些谈判,也不会屈从于外部势力的意愿。

自美军宣布撤离阿富汗以来,塔利班攻势猛烈。当地时间8月12日深夜,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推特发文称,塔利班攻占了西北部巴德吉斯省首府瑙堡市,市内的警察局、州长办公室等地已被完全控制。

当地时间8月12日,塔利班宣布占领加兹尼省首府加兹尼市 东方IC图

在当天早些时候,阿塔已经陆续攻占了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西部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中南部部加兹尼省首府加茲尼市。这意味着,自上周五以来,短短一周内,阿塔占领的省会城市达到13个。

面对如此局势,《政客》欧洲版形容称,欧盟领导人正以“震惊、恐惧和无能为力”的混合情绪观望。

当地时间12日,阿富汗和平谈判在多哈举行 东方IC图

一方面,欧盟官员承认,尽管过去20年间,欧盟在阿富汗投入了大量资金和军事人员,但他们的实际影响力非常小。一位欧洲外交官就表示:“我看不出我们有多少筹码。塔利班似乎只是愿意让我们面对现实。

美国总统拜登决定撤出美国军队之后,没有迹象表明欧洲领导人对新的军事干预有任何兴趣。在这一方面,欧盟与美国“步调一致”。

另一方面,这些欧盟官员还认为,面对不断进取的塔利班,即便是强大的美国,也无能为力。

根据《政客》的统计,虽然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中,大部分资金和部队都来自美国,但实际上欧盟也向阿富汗投入了大量资源。

自2002年以来,欧盟已向阿富汗提供了40多亿欧元的发展援助,使阿富汗成为欧盟发展援助的最大受益国。

许多欧洲国家也为美国领导的阿富汗军事行动提供了部队。例如,德国在过去20年里向该国部署了总计超过15万的军队。总共有59名德国士兵在阿富汗丧生,联邦国防军在阿富汗的行动花费了125亿欧元。

欧盟担忧:工作人员安危和难民潮

《政客》称,对欧盟官员来说,最紧迫的问题之一是为他们工作的阿富汗工作人员的命运,他们可能会面临塔利班的报复。

据外交官们透露,欧盟对外行动处(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已经确认了100多名在阿富汗以各种形式为欧盟工作的当地工作人员,总共有456名家庭家属。该服务的发言人以“安全原因”为由拒绝对这些数字置评。

由于欧盟本身不能发放签证,对外行动处秘书长斯特凡诺·桑尼诺(Stefano Sannino)在8月初致信欧盟成员国,请求帮助重新安置这些当地员工。据一名外交官透露,包括法国和荷兰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回复说,他们可以提供帮助。

但欧洲官员最担心的问题之一是,阿富汗冲突和塔利班政府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大规模移民潮,大量阿富汗人将在欧洲寻求庇护和安全。

自今年年初以来,有近40万阿富汗人在国内流离失所,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援引的估计数字,仅5月份以来就有大约24万4千人流离失所。而在2019年和2020年进入欧盟的非常规移民中,阿富汗是第一大国籍。

欧洲官员并不认为马上就会出现移民危机,但他们担心未来几个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很担心,非常担心,”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表示。

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尼尔斯·安能(Niels Annen)则声称:“如果认为塔利班的前进和战区的暴力不会对移民政策产生任何影响,那就太天真了。相对于过去几年,阿富汗人将更多逃离。我们在德国也会感受到影响。”

本周,包括德国、奥地利、比利时、荷兰、希腊和丹麦等6个欧盟国家的部长们,呼吁继续从欧洲驱逐申请庇护被拒的阿富汗人。人权组织谴责称,此举是向阿富汗人发出不应在欧洲寻求庇护的“粗暴信号”。

随后,德国和荷兰迅速改变了立场,暂停了驱逐出境。但仍有多国维持了此前立场。

除了难民外,欧盟的外交官们还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担心,中国和土耳其可能进一步“获取影响力”。

例如有外交官担忧,如果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倒台,中国可能在这个战略地区获得进一步的影响力。但也有很多官员认为,中国希望稳定,无意让阿富汗构成新的伊斯兰恐怖主义威胁。

欧盟官员也在密切关注土耳其动向。此前,土耳其方面曾提出,希望在在北约部队撤离后在喀布尔机场部署军队,并就这个问题与美国进行了几个星期的谈判。

欧盟官方对这一选择持积极态度。但一些外交官担心,土耳其可能会利用其在阿富汗的存在,增加它对欧洲移民流动的影响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阿富汗 欧盟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