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白宫正争取塔利班保证不会攻击美驻阿大使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3 16:44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纽约时报》8月12日报道,美国政府正试图争取阿富汗塔利班的承诺,确保若该组织准备接管阿富汗政府,将不会攻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

报道援引三名美国政府官员的消息称,这项谈判工作正由美国首席阿富汗和平谈判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负责,目的在于避免美国需要撤离使馆全部人员的情况发生。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其中两名官员透露,哈利勒扎德会把美国及国际的财政援助作为谈判筹码。他将告诉塔利班方面,如果该组织希望在执掌阿富汗政府之后继续获得援助,就必须保证美国大使馆的开放和安全。

由于塔利班正在阿富汗各地快速推进,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已经进入了高度戒备的状态,并敦促所有非美国政府雇员尽快阿富汗。报道援引一些外交官员的消息称,美国使馆正在举行紧急行动委员会的定期会议,评估是否有必要或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才能完成撤离。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12日表示,美国驻阿大使馆当前依然开放,继续进行在阿富汗的外交工作,但该馆1400名工作人员中的大部分将返回美国,仅留下“关键外交人员”。

塔利班目前正以惊人的速度在阿富汗各地推进。8月13日,塔利班又宣称占领坎大哈、赫尔曼德、古尔、乌鲁兹甘四省首府。这意味着在过去一周时间里,塔利班已经连续夺取了16座省会城市,其中包括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和第三大城市赫拉特。

责任编辑:陈思佳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