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民调:77%印度青年称中国“最不可信”,美国相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6 16:09

(观察者网讯)8月15日是印度独立日。这一天,印度知名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RF)公布了一项针对印度青年的民意调查结果。

结果显示,新冠疫情、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以及中印对峙是印度年轻人最关心的外交问题。此外,77%的印度青年认为美国是“最值得信赖的大国”,同样有77%的人认为中国是“最不可信任的大国”。

印媒报道截图

据《印度时报》报道,这项民意调查名为“印度青年与世界”,展现了印度14个城市、2000多名印度青年(18岁至35岁)对于外交事务的看法。

对于进行该民调的原因,《印度时报》解释称,印度是一个主要由年轻人组成的国家,也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国际大国,但在外交政策问题上,印度政府很少能捕捉到年轻人的观点。

根据民调结果,受访者基本赞同莫迪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外交行动。

然而,绝大多数人认为,印度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应该是经济复苏,并对印度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表示反对。其他优先事项包括打击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以及中印对峙问题。

有意思的是,此次调查还显示,近一半的受访青年人担心气候变化问题。报道称,在约10年前,“气候变化”在印度还是只有“书呆子”才关心的话题。

印度青年在安全观上也发生显著转变,更多的人关注与中国(52%)和与巴基斯坦(49%)的边界冲突。

经济问题是印度青年最关注的问题

调查结果还显示,超过77%的受访者将美国评为“最值得信赖的全球大国”,紧随美国之后的是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法国、英国和欧盟。斯里兰卡则被认为是“最受欢迎的”邻国。

当被问及未来几年印度将和哪个国家合作时,受到受访者欢迎的国家依次为“四方安全对话”国家(即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 )、俄罗斯和欧洲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调中,有77%的人认为中国是“最不可信任的大国”;并有62%的受访者认为,在中美关系紧张时,印度应放弃“不结盟”政策、选择美国。

自去年中印边境冲突后,印度政府借机炒作“中国威胁”,在经贸领域不断使出小动作针对中国,如封禁中国手机应用、审查中企投资提案、限制从中国进口电力设备和部件……

在此背景下,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一度出现“抵制中国商品”现象。民调显示,印度政府封禁中国手机应用的决定,得到了86%受访者的支持。

印度一度出现“抵制中国商品”现象

此外,印度青年似乎对除联合国、世贸组织之外的其他多边平台缺乏认知,受访者对南亚区域合作联盟、G20、上海合作组织并不熟悉。

更令人惊讶的是,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从未听说过“不结盟运动”。“不结盟运动”是一个松散的国际组织,成立于冷战时期,印度恰恰是该组织的创始国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