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可能在监管方面效仿中国,美企应“先发制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7 19:06

(观察者网讯)8月15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内部观点”(Inside View)专栏作家安迪·凯斯勒(Andy Kessler)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带给美国科技企业的警告》(A Chinese Warning for U.S. Tech),称美国可能会效仿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监管措施,因此美国科技企业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先发制人”,以减缓监管浪潮。

《华尔街日报》文章截图

作者安迪·凯斯勒是美国一名商人,投资家和作家,曾先后担任风险投资基金经理并创立了对冲基金Velocity Capital Management。凯斯勒在文章开头便提到,美国大型科技公司一定正幸灾乐祸地看着中国对本土科技公司采取严厉监管措施。他们之所以如此兴奋,不仅是因为他们看到其在电子商务、音乐、共享出行等领域潜在的全球竞争对手被削弱,还因为他们现在在国内得到了一张好牌——那就是宣称美国监管机构正像中国一样行动。

文章写道,拜登任命了三位憎恨技术的官僚担任政府要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丽娜·汗(Lina Khan),她想分裂亚马逊;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的蒂姆·吴(Tim Wu),他在一本书中谴责大型企业;以及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提名人乔纳森·坎特(Jonathan Kanter),他曾代表美国商户点评公司Yelp和微软指控谷歌的反竞争行为。

从左至右依次为: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提名人乔纳森·坎特、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丽娜·汗、国家经济委员会技术和竞争政策方面特别助理蒂姆·吴

对此,作者感叹,“我认为甚至连中国都不能如此精妙地布局”。

作者认为,任命这三位持“政府更清楚(government-knows-better)”观点的人显然表明美国政府在攫取权力。美国政府似乎在对大型科技公司说:“照我们的吩咐做”,“审查我们的批评者”,“跟踪我们的公民”。

作者声称,“一场镇压即将来临,大型科技公司需要采取行动先发制人,在关口处阻断监管机构。”

那什么叫“先发制人”呢?文章给出答案,“能真正达成这点的唯一方法是做到内部工作的透明。这将减缓监管热潮,并最终对企业有利。”换言之,作者给出的建议就是,在美国政府对大型科技企业采取措施之前,这些企业不如先自我变革。

文章给出具体建议:苹果应迅速改组其应用商店,停止以隐私和安全为由收取过高费用,并允许使用外部支付系统。作者警告称,如果不这样做,苹果就会招致监管者的愤怒。最近美国参议院已出台一项法案迫使苹果出手。作者提到的这项法案是美国参议院8月11日公布的《开放应用市场法案》(Open App Markets Act),该法案禁止包括苹果和谷歌在内的大型应用商店提供商强制应用开发者使用它们的支付系统,并禁止它们惩罚通过其他应用商店提供不同价格产品的应用。

作者也对亚马逊和谷歌提出建议,认为他们应停止在搜索结果中支持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的行为。或者即便要继续,也应该有透明的系统及评分来提供这样做的理由,并提供指向其他结果的简便链接。

脸书、推特和YouTube则应为“删帖”行为制定明确的政策。如果文章或视频被审查,或者账户被暂停使用,他们应给出确切解释。

文章最后煞有其事地呼吁,为了捍卫美国政府的民主,大企业要及时自我整改,不能逼美国政府行使威权的反垄断手段。

安迪·凯斯勒。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凯斯勒因为成功地抓住科技股的大趋势而迅速把1000万美元的基金变成了10亿美元。而他在科技股崩溃前全身而退,被华尔街认为是一个奇迹。(图自美媒TechCrunch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美国 反垄断 美国科技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