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大量美国武器落入阿塔手中,不指望归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8 09:19

【文/观察者网 鞠峰】

白宫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17日在记者会上称,“相当数量”(fair amount)的美国武器落入阿富汗塔利班的手中。 沙利文称,白宫不认为塔利班会归还。

当天的白宫记者会上,沙利文用了近1个小时回答了关于阿富汗局势的一系列热点问题。有记者提问,美国在过去20年给与阿富汗数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枪支、弹药、直升机等等——会怎么样?美国对此有计划吗?还是留给塔利班?

沙利文称,对于具体每件武器装备的最终归属“没有明确的概念”,但是“相当数量的武器落入塔利班之手。”

至于该拿这些丢失的武器怎么办,沙利文委婉地说,“我们觉得塔利班不会爽快地在机场交还给我们。”

沙利文答记者问 视频截图

顺便一提,沙利文在记者会上承认塔利班接管阿富汗的速度比预想的快,并继续为拜登的撤军决定辩护。

“总统觉得阿塔控制阿富汗是不可避免的,”沙利文说,“他曾经觉得阿富汗政府军会迎击敌人,因为我们花了20年时间,数百亿美元训练他们,给他们最好的装备,给他们军事援助。”

另外,美国陆军少将汉克·泰勒(Hank Taylor)16日在五角大楼的记者会上被问到,美国将采取什么行动防止塔利班销毁或夺取武器装备。

“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I don’t have the answer to that question)”泰勒说。

一路推,一路缴

《纽约邮报》17日称,塔利班上周势如破竹的推进过程中,缴获了大量美国提供给阿富汗政府军的武器,包括枪支弹药,甚至还有黑鹰直升机。近两个月,阿塔在取得丰硕战果的过程中,士兵时常发布视频,“炫耀”从阿富汗政府军那里缴获的军用悍马、坦克和武器。这些武器装备都来自美国。

塔利班士兵发视频炫耀缴获的坦克

一名阿塔指挥官7月6日对天空新闻网(Sky News)表示,他的士兵从阿富汗政府军那里缴获了一批武器,其中包括70支狙击步枪、900把其他枪支、30辆悍马、20辆皮卡和15辆装甲车。

报道还称,塔利班缴获了大量卫星电话、手榴弹和迫击炮,装满了一整个集装箱,许多武器装备上贴着“美国政府财产”(Property of the USA Government)的标签。

据俄卫星社报道,此前阿富汗7个军团完全失去战斗力,所有的部队都带着武器和装备倒戈塔利班。在昆都士,他们缴获了数十辆装甲车,一辆T-55中型坦克和一架完好无损的“扫描鹰”(ScanEagle)无人机;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他们缴获数百台特种设备、备件和装置;而在马扎里沙里夫和坎大哈,他们缴获了数架直升机和轻型攻击机。

卫星社称,除了部分被转移到伊朗等国的武器装备,塔利班获得了阿富汗军队的所有财产。此外,塔利班武装分子缴获了数万件西方国家生产的枪械、成吨弹药、夜视仪、热成像仪、特种设备、制服和防护设备。塔利班在一段宣传片中展示了自己特种部队的装备,宣称不比美国人的装备差。

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每年出版一次的《世界军事力量对比》(Military Balance)报告最新内容,阿富汗政府军拥有40辆T-55和T-62中型坦克、640辆MSFV装甲运兵车、200辆MaxxPro装甲车和数千辆“悍马”装甲车。政府军还拥有相当多的火炮:多达50门“冰雹”多管火箭炮、85门122毫米口径的D-30榴弹炮和24门155毫米口径的M114A1式榴弹炮、约600门迫击炮。现在这些都变成了塔利班的军火储备。

阿富汗空军共有22架EMB-314 “超级巨嘴鸟”(Super Tucano)轻型攻击机、4架C-130“大力士”(Hercules)运输机、24架“赛斯纳”208(Cessna-208)轻型飞机和18架PC-12涡轮螺旋桨飞机;陆军航空兵拥有6架米-35攻击直升机、76架米-17军事运输机、41架MD-530F轻型直升机和多达30架UH-60A“黑鹰”通用直升机。

美媒:苦心培养二十载,一朝“养肥”塔利班

美国政府扶持的阿富汗政府军,面对阿塔竟毫无战斗意志,“一朝”崩塌,时常连人带武器一并投降。美联社16日报道称,“给阿富汗政府军花了数十亿美元,最终‘滋养’了塔利班。”

美联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20年间,美国拿出830亿美元组建训练阿富汗政府武装力量,但他们崩塌得如此之快,之彻底,让阿塔成为了美国这些投资的最终受益方。阿塔不仅获得了政治权力,还有美军提供的枪支弹药、直升机等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官员对美联社表示,“海量的”美国提供给阿政府的武器装备落入塔利班,这个尴尬结果是对于阿富汗政府军战斗意志的误判造成的。

美联社称阿政府军是“中空”的,装备着优良武器,但缺乏最关键的战斗意志。美国防部长的首席发言人约翰·科比16日称,“金钱买不到意志,领导力是有钱买不来的。”

而阿富汗政府不仅部队建设全靠美国“慷慨解囊”,军人薪水都靠五角大楼支付。据美联社,这些资金常常遭受腐败官员的层层盘剥,“吃空饷”情况严重,编制里有大量的“幽灵士兵”。

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SIGAR)报告称,美国政府为重建阿富汗花费了大约1450亿美元(约合9394亿元人民币),其中约830亿美元(约合5377亿人民币)用于建设和维持军警力量。这1450亿美元不算在美国打阿富汗战争支出的8370亿美元之中。

分析人士:或增加地区问题

据《南华早报》18日报道,分析人士称,阿塔缴获的美军武器装备如果落入极端分子手中,将会增加地区不稳定因素。

《南华早报》援引中国军事专家周晨鸣的话称,一些人已经在拿AK-47和现代美式突击步枪交易了。这些新装备或将扩大地区内极端分子和恐怖组织的势力。“如果美军提供给阿富汗的那些枪支弹药、装甲车等武器装备被极端分子获得,必将增加地区内所有政府反恐的难度和挑战。”周晨鸣说。

《南华早报》还援引了军事新闻编辑、研究机构人士的话称,一些阿塔缴获的装备已经通过黑市,交易给当地军阀和极端分子。另外,这些美式武器还可能助长中亚等地区的毒品交易。

阿富汗塔利班新闻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当地时间17日,在喀布尔的媒体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了武器、毒品等相关问题。

他强调,阿富汗目前的所有边境地区都在塔利班的控制中,该组织将努力防止将武器走私进阿富汗,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境内武器进行登记。穆贾希德说,针对近期个别出现的盗窃和抢劫等犯罪行为,塔利班将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民众安全,特别是一些拥有武器的个人将会被要求上交武器。

此外,穆贾希德称阿富汗将停止生产毒品,谁也不能参加毒品走私。“从现在开始,阿富汗将成为一个没有毒品的国家。"穆贾希德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阿富汗需要国际援助,以确保民众能够种植其他作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美军 塔利班 阿富汗 白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