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离前,美国把部分阿富汗人的赴美护照给销毁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8 14:07

(观察者网讯)早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前,美国大使馆就开始准备撤离事宜,包括销毁机密和其他“敏感材料”。但据CNN等美媒18日报道,在被销毁的资料中,竟包括一些申请赴美的阿富汗人的护照。

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了此事,但并未透露具体原因。

美媒报道截图

这一消息来自于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安迪·金(Andy Kim)。他的办公室一直收集来自阿富汗的最新信息,为试图离开阿富汗的当地民众提供协助。

安迪·金近日多次在推特发文,呼吁那些“想寻求避难的人”与自己的办公室联系,并承诺会向行政部门施压,要求他们将更多的当地人加入美国的“疏散名单”。

在一份与美国行政部门沟通的邮件中,安迪·金收到了一则回复,上面写道:

“(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持有的护照已被销毁。目前,不可能在阿富汗提供进一步的签证服务。

国务院建议所有等待处理的人寻找避难所,等待进一步指示。在接到通知之前,他们不应前往机场,并应仔细遵守指示。”

安迪·金呼吁美国撤离阿富汗平民

目前还不清楚护照被销毁的原因。CNN推测,外交官们可能认为,如果这些护照落入塔利班成员手中,将会很危险,可能会导致护照的持有人成为攻击目标。

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向美国广播公司(ABC)承认这是事实,但声称这是疏散过程中的“标准操作程序”,并表示这“不会阻止符合疏散条件的人出行”。

然而事实是,没有护照给迫切想要离开阿富汗的阿富汗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民主党籍众议员马林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表示,美国必须想办法核实护照被烧毁的阿富汗人的身份。

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向媒体证实,随着阿富汗当地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已开始撤出大量外交官,并于13日命令工作人员销毁机密和其他“敏感材料”。

15日开始,美国的直升机就频繁进出使馆,开始撤离外交人员。有目击者排到美国直升机飞临使馆上空。另有装甲车驶离使馆区域。但与此同时,数万名多年来帮助美国在阿富汗工作的人,开始惊慌失措。

15日晚间,塔利班进入喀布尔,控制总统府。随后,喀布尔国际机场迅速陷入一片混乱:当晚,机场传来枪声;16日,3名男子从一架美军C-17运输机上掉落;16日,一张被“塞爆”的美军C-17运输机机舱内的照片在社交网络疯传……

640人“塞在”美国空军C-17运输机机舱内

3人从美军运输机上掉落

阿富汗媒体黎明新闻(TOLOnews)16日报道称,在从15日晚间延续至16日的喀布尔国际机场混乱中,至少有10人丧生,其中2人被美军打死。

8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发布了两张图片:第一张,640人“塞在”美国空军C-17运输机机舱内;第二张,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狗坐在飞机座位上。

“确实,美国优先。”华春莹写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