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总统首次露面称欲回归阿富汗,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扎心回复:他不再是个人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9 09:04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8月18日,前往阿联酋避难后,阿富汗总统加尼首次在网上发表讲话,为自己“携带巨款落跑”行为辩解。他表示,自己的离开,防止了阿富汗发生流血事件和“巨大灾难”,他还将“返回阿富汗”。

同一天,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被问及有关加尼避难阿联酋的事宜,但她的回答着实有些“扎心”。“他(加尼)在阿富汗已经不再是个人物了(He is no longer a figure in Afghanistan)。”

加尼在网上露面讲话 视频截图

18日,加尼在脸书上直播讲话,这也是他前往阿联酋后的首次发声。他表示,离开喀布尔是为了防止流血事件的发生,并否认了有关他离开总统府时随身携带大笔金钱的报道。

“如果我留下来,我将目睹喀布尔的流血事件,”加尼称自己是在政府官员的建议下离开的。“喀布尔不应该因为权力斗争而变成另一个也门或叙利亚,所以我被迫离开。”

加尼说,他离开阿富汗当天,警卫人员挫败了一起针对他的阴谋。他同时否认有关自己离开阿富汗时携带大量钱财的指控,称这是“毫无根据的谎言”。

“我只带了一件马甲和一些衣服就走了。外界一直有对我的人身攻击,说我拿走了钱。这些指控是毫无根据的谎言。你甚至可以问问海关官员,这是毫无根据的。”

此前,除媒体外,不少前阿富汗政府官员,也指控加尼“卷走巨款”。阿富汗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阿巴尔(Mohammad Zahir Aghbar)就在18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称,加尼“从国库中窃取了1.69亿美元”,并称他的逃跑是“对国家和民族的背叛”。

前阿富汗国防部长比斯米拉·汗(Bismillah Khan)则在推特上说:“那些交易或出卖祖国的人应该受到惩罚和逮捕。”他还带上一个标签“#国际刑警组织逮捕加尼”。

加尼在讲话中表示,他支持塔利班与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等阿前政府官员举行谈判,希望谈判取得成功。目前,他正在与有关各方协商,以返回阿富汗继续为阿富汗人民服务。

虽然加尼极力为自己辩解,但外界对他此次“落跑”行为的评价十分负面。《纽约时报》就评论称:“加尼在担任阿富汗领导人期间的表现,以及他不光彩的逃跑方式,加速了政府的崩溃,这让他受到了外界严厉的批评。

“对于一位受过世界银行培训、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的技术官僚来说,这是一次惊人的失败......将近七年的执政期间内,加尼并没有解决阿富汗的问题。”

稍早之前,阿联酋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阿联酋已接纳了阿富汗总统加尼及家人。

同一天的美国国务院发布会上,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也被问及相关事宜。这位外号为“银狐”的美国官员说:“我们已经看到了阿联酋今早的声明,称已接纳加尼。这......他(加尼)在阿富汗已经不再是个人物了。”

舍曼在发布会上 视频截图

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方面仍继续称呼加尼为“总统”,并表示,阿富汗的权力移交尚未正式进行。

加尼于2014年至2021年8月担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今年8月15日,塔利班武装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加尼则在当天晚些时候离开喀布尔。之后的几天里,不断有消息称他可能去了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或阿曼,但均未得到任何官方证实。

随着美国宣布撤军阿富汗的局势在过去3个月内突变。塔利班迅速占领阿富汗全境。当地时间15日,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四面楚歌的阿富汗总统加尼“出走”国外。

阿富汗的权力移交已经开始,但国内出现不少恐慌和混乱的场景。16日, 喀布尔机场出现暴力事件,外媒报道称美军开枪,并有多人死亡。

今年早些时候,随着外国军队宣布在9月11日前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和阿富汗军队之间的战争加剧。9月11日是导致美国入侵阿富汗的袭击事件20周年纪念日。

随着阿富汗政府的垮台,人们的注意力转向了确保平民和撤离人员的安全以及权力的有序移交。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在阿富汗东部省份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市,塔利班士兵对手持阿富汗国旗的抗议集会参加者开枪。路透社称,事件导致至少3人死亡,另有十余人受伤。

目前阿富汗新政权尚未建立,政局走向存在不确定性,周边国家正密切关注阿形势变化以及阿塔内政外交政策,评估自身利益和风险所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阿富汗 舍曼 加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