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军混乱国会失望,一大波听证会正等着拜登团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9 15:35

(观察者网讯)阿富汗政府的迅速溃败和美国撤军的混乱局面,让拜登政府遭到国会两党的一致批评和质疑。《国会山报》18日报道,国会两党对拜登处理美国撤军一事都感到失望,很快,拜登政府的高层就将迎来国会对其相关决策的质询。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已于周三(18日)致函拜登,要求他在下周召开国会“八人小组”的简报会或者电话会议。“八人小组”由4名国会最高领导人和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的高级成员组成。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要求召开三次简报会,佩洛西的一位助理介绍道:周五(20日)通过电话对众议院全体成员做非机密简报,下周二(24日)上午10点半举行面对面机密简报会,还有正在筹备的对“八人小组”的简报,这次简报会还在最后敲定阶段。

在接受旧金山KPIX电视台采访时候,佩洛西还透露,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下周将举行听证会,“拜登政府高层官员将会出席”,“听证会将在下周初进行,至少届时会开始。”

尽管佩洛西给出了大致的时间安排,但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尚未公布这次听证会的时间表。不过他说,他已经邀请了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就阿富汗问题参加听证会。

“阿富汗的局势正在迅速变化,拜登政府必须向美国人民和国会坦诚交代其阿富汗战略,”米克斯说,他希望听到“拜登政府计划如何将美国公民、(特殊移民签证持有人)和特殊移民签证持有人安全撤离这个国家,希望了解加尼政府倒台后,美国在南亚更广泛的反恐战略。”

除了米克斯之外,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发言人莫尼卡·马图什(Monica Matoush)周三通过电子邮件告诉《国会山报》,该委员会也在“为议员们安排闭门简报会,以便获得最新信息。”

马图什说,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支持拜登的“决定”和“理由”。他正在“与白宫和国防部官员保持联系”,并敦促政府官员尽其所能地让美国人、帮助过美军的阿富汗公民及其家属,以及可能成为塔利班袭击目标的阿富汗人安全撤离。

除了上述众议院的两个委员会之外,参议院的两个委员会也表示,他们将举行听证会,调查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以及拜登政府是如何误判阿富汗政府和军队垮台速度的。

不过,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里德(Jack Reed)和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都还没开始安排听证会,也没说会邀请谁作证。

里德在一份声明中称,他将“在适当的时候”举行听证会,讨论“阿富汗发生了什么错误,吸取了什么教训,以避免重蹈覆辙”。梅嫩德斯则表示,他所在的委员会将针对特朗普政府“有缺陷的谈判”和拜登政府撤军时“有缺陷的执行”举行听证会。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马克·华纳也表示,他将与其他委员会合作,提出“严厉但必要的问题”。

《国会山报》称,这些民主党人领导的委员会对拜登政府官员的质询引起广泛关注,国会两党对拜登处理美国撤军一事都感到失望。几位参议员称,他们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大量来自阿富汗的求助电话,询问如何从阿富汗撤离。

报道称,民主党人基本都支持拜登撤军的决定,一些人已经站到了拜登这边。但是,塔利班的的迅速崛起、周末出现的混乱现象,以及从阿富汗打来的求助电话,引发了白宫和国会之间的紧张关系。

自拜登1月份就职以来,他基本在意见上与国会民主党人保持了统一,但这次他们之间出现明显分歧。与此同时,共和党人正猛烈抨击拜登,认为阿富汗撤军是他自己造成的混乱错误。

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17日发布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下滑7个百分点至46%,跌至他1月上台以来最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阿富汗 阿富汗撤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