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留守、抗争…阿富汗前政府的“大人物”们都去哪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9 16:18

(观察者网讯)随着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加尼“出走”海外,阿富汗局势的巨大变化已经引来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而面对阿富汗局势的动荡,曾经在阿富汗政坛上名声显著的“大人物”们则是反应不一,有前政要主动留守喀布尔积极参与谈判,与塔利班磋商未来政府构架;有的政客匆忙逃跑,或是直接投降加入塔利班;还有一些人则表示“绝不低头”要与塔利班“战斗到底”。

总统加尼疑似“携巨款跑路”

塔利班于15日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后,“四面楚歌”的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随即“出走”海外。当地时间8月16日凌晨,加尼在其脸书账号上发文,承认自己已经逃离阿富汗。

加尼声称,如果自己选择留下,喀布尔将面临“破坏和毁灭”,所以“为了避免大量的流血冲突”,他认为“最好还是选择离开”。他还宣称将“永远为阿富汗服务”。

加尼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曾担任前总统卡尔扎伊的财政部长,并于2014年和2019年两度当选阿富汗总统。在出逃之前,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才刚刚过去一年半。

这位失势总统的去向此前一直是个谜团。直至8月18日,阿联酋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阿联酋已经接纳了加尼及他的家人。

阿联酋外交部声明截图

加尼的出逃过程也并不光彩,还深陷“携巨款跑路”的丑闻之中。俄罗斯驻阿富汗使馆新闻秘书尼基塔·伊申科8月16日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说法称,加尼一行人携带了整整四车钱仓皇逃离喀布尔,但由于直升机装不下只能把一些钱留在跑道上。

8月18日,阿富汗驻塔吉克斯坦大使穆罕默德·扎希尔·阿格巴尔又在新闻发布会上怒斥加尼,称他“从国库里窃取了1.69亿美元”,指责这位总统逃离阿富汗是“对国家和民族的背叛”。

但加尼本人试图否认这一说法。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加尼当天发布了一段公开声明为自己辩解:“我只带了一件马甲和一些衣服就走了。外界一直有对我的人身攻击,说我拿走了钱。这些指控是毫无根据的谎言。”

前往阿联酋避难后,加尼首次发表公开讲话

根据加尼的说法,他现在正在与有关各方协商,希望返回阿富汗继续为阿富汗人民服务。不过在外界看来,仓皇出逃的行为已经让这位总统丧失了影响力。美常务副国务卿舍曼18日就直言,“他在阿富汗已经不再是个人物了。

前总统携子女留守喀布尔

在现任总统仓皇逃跑的同时,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则于8月15日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表示将和家人一同留在喀布尔,并呼吁各方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缓解冲突局面。

卡尔扎伊请求阿富汗政府军和塔利班武装将民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保护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表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正在进行中,“我们正努力在兄弟情义与爱国主义的基础上,通过会谈以和平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

卡尔扎伊携三个孩子录制讲话视频,宣布留守喀布尔

路透社18日援引一名塔利班官员的消息称,卡尔扎伊已经与塔利班重要派系领导人哈卡尼举行了会谈,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等人也一同出席。这名官员并未透露更多有关会谈的细节。

路透社报道截图

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之后,卡尔扎伊被推举为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在两年任期结束后,卡尔扎伊又先后在2004年和2009年两次阿富汗总统大选中取胜,直到2014年才卸任。他也被视作是斡旋阿富汗局势的关键人物,因为他既熟悉阿富汗国内政局,同时也与西方国家保持密切联系。

不过半岛电视台也提到,尽管卡尔扎伊与西方关系密切,但他在执政的13年间也曾多次表态希望美军撤离阿富汗,因此与美国之间发生过不少冲突。今年6月,卡尔扎伊还批评美国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军事行动“彻底失败”,只留下一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

大军阀逃向边境

8月15日,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而在当地政府军士兵“望风而降”的同时,坐镇这座城市的阿富汗国民军元帅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Abdul Rashid Dostum)却早就踪影全无。他早已带着手下逃向乌兹别克斯坦边境。

就在杜斯塔姆逃跑的几天前,他还曾信心满满地宣称,“塔利班来到北方的时候总会被困住,他们没这么容易逃出去。”

有巴尔赫省官员14日告诉路透社,塔利班武装轻而易举地击溃马扎里沙里夫的民兵武装,在几乎没有遇到抵抗的情况下就进入了这座阿富汗北方最大城市。

现年67岁的杜斯塔姆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加入了阿富汗军队服役,并于2001年参与推翻塔利班政权。卡尔扎伊领导的新政府成立后,他在其中担任了一段时间的国防部副部长。2014年至2020年期间,杜斯塔姆又出任加尼政府的副总理。2020年,他被晋升为阿富汗国民军元帅。

杜斯塔姆(资料图),视频截图

杜斯塔姆以其凶残的手段出名,也被一些外媒称作是“阿富汗最臭名昭著的军阀之一”。2001年,杜斯塔姆曾制造过“拉伊利沙漠(Dasht-i-Leili)大屠杀”事件:他将一批塔利班俘虏成群塞进不透风的集装箱,且不给俘虏水喝;许多俘虏死在集装箱中,侥幸活下来的也大多在抵达监狱后被枪杀。

《纽约时报》2009年的一篇报道显示,根据美国国务院2002年的一份调查文件,死者的尸体大多被抛入拉伊利沙漠中,死于这场屠杀的塔利班俘虏数量可能超过1500人。

除这位塔利班的“死对头”外,巴尔赫省的“地区强人”兼省长阿塔·穆罕默德·努尔(Atta Mohammad Noor)也一同逃跑了。据路透社15日报道,努尔在逃跑之后还坚持“嘴硬”,声称他和杜斯塔姆被一场“有组织的懦夫的阴谋”给坑了,但两人成功“逃出了围困”。

“阿富汗民兵领导人努尔、杜斯塔姆逃脱‘阴谋’”,路透社报道截图

“赫拉特雄狮”被俘投降

阿富汗北方的两位“强人”跑了,曾发誓“赫拉特永不沦陷”、持续抵挡塔利班数周的西部“雄狮”,则是干脆改头换面直接加入了昔日的对头。

8月13日,塔利班宣布占领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西部重镇赫拉特。在“四面楚歌”之中,镇守这座城市的大军阀、阿富汗老将伊斯梅尔·汗(Ismail Khan)主动改变了立场,向塔利班投降。

有着“赫拉特雄狮”之称的伊斯梅尔·汗在上世纪80年代曾参与抵抗苏联入侵,在90年代期间又加入“北方联盟”的队伍对抗塔利班。《纽约时报》等美媒认为,由于长期盘踞西部且实力不俗,伊斯梅尔•汗率领的武装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比阿富汗政府军要更难对付。

伊斯梅尔·汗 资料图丨阿富汗Ariana News电视台

汗的投降是塔利班取得的一大重要胜利。分析人士认为,这样一位长期坚定反对塔利班的大军阀改变立场,令当地的抵抗力量土崩瓦解,也一定程度上带动更多阿富汗地方军阀投靠塔利班。

第一副总统宣称绝不低头

不同于已经“跑路”的总统,阿富汗第一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Amrullah Saleh)目前依然留在阿富汗国内,还宣称“绝不向塔利班低头”。

8月16日,英国广播公司(BBC)主持人亚达·哈基姆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称,萨利赫在离开喀布尔之后,前往了北方潘杰希尔山谷,与当地军阀艾哈迈德·马苏德会面。哈基姆称,“一个反塔利班联盟似乎正在形成”。

哈基姆推特截图

艾哈迈德·马苏德是前阿富汗塔吉克族军事领导人、绰号“潘杰希尔之狮”的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之子,后者曾是阿富汗“北方联盟”成员,也是当时阿富汗国内反对塔利班的重要力量。2001年9月,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遭到“基地组织”的刺杀,并在当时塔利班政权倒台后被新政府追授为“阿富汗民族英雄”。

潘杰希尔山谷位于喀布尔以北约150公里地带,是阿富汗最大的塔吉克人聚居地,也是目前阿富汗境内少数几个尚未被塔利班控制的地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阿姆鲁拉·萨利赫本人就是出生在该地区的一名塔吉克人。

8月17日,萨利赫又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根据阿富汗宪法,在总统缺席、逃跑、辞职或死亡的情况下,副总统将成为看守总统。萨利赫称,他目前还在阿富汗国内,应合法接任该职位。他正在寻求其他领导人的共识和支持。他随后还发推号召支持者加入抵抗塔利班。

萨利赫推特截图

据央视新闻18日消息,此前负责发布阿富汗塔利班战况的发言人穆贾希德,仍未对外宣布控制潘杰希尔省。央视18日也援引潘杰希尔当地民众消息称,塔利班与政府军仍在该省战斗。但无法证实萨利赫本人是否已回到潘杰希尔组织战斗。

一些阿富汗“职业阶层人士”提前离开

除这些政要外,阿富汗代理财政部长哈立德·佩恩达也已“提前跑路”,早在8月11日就辞职离开阿富汗。尽管佩恩达宣称他辞职只是为了“看望生病的妻子”,但当时美媒就指出,他的离开表明阿富汗政府的政治领导人已几乎承认塔利班的全面接管。

像佩恩达这样提前离开的,在阿富汗国内并不算少。除去政界人士之外,阿富汗其他一些精英阶层人士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前,就已经“预感”到了事态的发展,提前离开了阿富汗。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7月7日就曾报道称,在拜登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日程安排后,有相当数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阿富汗人也产生了逃离的念头。一些“美军庇护下成长的职业阶层男女”打包行李,前往了美国或是欧洲的不同国家。

而另一些阿富汗的有钱人则在黑市花费数千美元,购买前往土耳其、印度、阿联酋或乌兹别克斯坦等一些国家的旅游签证。

《华尔街日报》称,这些职业阶层的阿富汗人担心,在塔利班掌握政权后他们会“失去自由”,现代的生活方式将会被塔利班“破坏”。

“一代阿富汗职业人士在塔利班推进之际逃离”,《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一些没能找到机会离开的前政府官员也在寻求最后的逃离机会。一名在四处躲藏的阿富汗政府官员告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际,阿富汗政府直接“无声无息”地消失,总统加尼的出逃就印证这一点。

这名政府官员将问题归咎于美国“不负责任的撤离”,指责美国放任塔利班进入喀布尔,认为美国应为此负责。

NPR称,这名正在到处躲藏的官员表示,他正在寻求离开阿富汗前往欧洲国家的手段。他还强调“绝对不需要美国的帮助”,“宁可死在阿富汗的围困中,也绝不会跑到美国去”。

塔利班:希望建立包容的伊斯兰政府

8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新闻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喀布尔举行了记者会。他表示,塔利班不想重复任何战争,也不希望有任何的国内和国外的敌人。阿富汗现在处于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塔利班已经能够保障首都喀布尔等城市的安全,也努力避免发生伤亡。

穆贾希德在记者会上承诺,塔利班不会伤害在阿外籍人员,不寻求对曾与美国及其盟友合作过的人采取报复行动,并敦促他们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他重申,塔利班希望建立一个“伊斯兰酋长国”,目前面临的最重要议题就是如何建立包容性的伊斯兰政府,而建立怎样的法律体系也在塔利班考虑的问题中,应对政府机构中的腐败问题也是重要的议题之一。

塔利班当天还宣布大赦所有政府官员,并表示将推动女性加入政府机构。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勒·沙欣16日也曾表示,所有放下武器的军人和警察都将得到赦免,生命和财产安全将得到保障。阿富汗黎明新闻台17日称,喀布尔市长和卫生部代理部长已经重返工作岗位。

当地时间8月19日,阿富汗塔利班官方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其推特上发表声明,在阿富汗脱离英国统治、独立102周年之际,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