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幽默调侃俄外长:我有时不得不提醒拉夫罗夫,你是外长不是防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3 23:0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8月22日会见统一俄罗斯党代表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赞许了俄罗斯外交部门目前采取的“非常积极的外交立场”,普京开玩笑地说,有时甚至不得不提醒拉夫罗夫“你是外交部长,不是国防部长”。一句话把坐在台下的拉夫罗夫逗笑了。

据塔斯社8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周日(22日)与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此前,俄罗斯外交(风格)在国际舞台上保护我们的国家利益时,因为立场模糊而受到批评,而今日情况完全不同。我们的外交部门采取了非常积极的、进攻性的立场,这不是什么大秘密。”

普京8月22日与统俄党代表举行会谈 图源:俄罗斯24新闻台视频截图

随后普京开玩笑地说:“有时我甚至不得不提醒拉夫罗夫,你不是国防部长,而是外交部长。”

听了普京的调侃,拉夫罗夫笑了起来 图源:俄罗斯24新闻台视频截图

普京表示,一段时间以前,俄罗斯外交部门愿意做出任何妥协,不顾其他利益,而这只是为了让他们在外交官同行面前看起来很好,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普京这样说:“今天,我们外交领域的巨大专业潜力正在发挥,非常务实地为国家利益而工作。外交工作不再只限于在装潢精美的密室里会谈,而是(外交官们)确实与参与会谈的其他国家就国家利益进行斗争。”

除了谈及俄罗斯外交工作的变化以外,在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对阿富汗局势和欧洲推动的环保议题发表了看法。在阿富汗局势方面,普京表示,阿富汗局势与俄罗斯国家安全有直接联系,俄方明确反对西方国家在阿富汗难民获得美国或其他国家签证前,把难民安置在中亚国家的提议。

普京说:“我们的西方合作伙伴一直提出,要在难民获得美国或其他国家的签证之前,先把他们安置在中亚国家。他们拒绝在自己的国家接收未获得签证的难民,却认为可以将这些难民送到我们的邻国(中亚国家)。这个办法可真够丢人的。”

而在环保方面,普京也对欧洲方面推动的环保行动表达了不满,他说:“我们在欧洲的合作伙伴正在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和减排议题。但他们实际上是在试图提出一项环境税,这显然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俄罗斯外长 普京 拉夫罗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