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内政部长:阿塔承诺禁止巴塔利用阿富汗攻击巴基斯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4 08:3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8月23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透露,阿富汗塔利班(阿塔)方面已向巴方保证,绝不允许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在内的任何人,使用阿富汗的土地从事对抗巴基斯坦的活动。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消息,内政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Sheikh Rashid Ahmad)在23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由于政权更迭,阿富汗局势的和平稳定对包括巴基斯坦在内整个地区以至于对全世界来说都很重要。

谢赫·拉希德表示,巴方将继续在维护地区和平、帮助阿富汗建立一个稳定政府中发挥作用。其中,巴方已向阿富汗板球队以及1277名外国人发放了签证,同时还有874人被允许通过托尔卡姆边境进入巴基斯坦,但暂时不包括难民。

同时,谢赫·拉希德还谈及近期巴塔曾在阿富汗境内策划针对中国公民的“达苏恐袭”,他透露“阿塔目前已向巴方保证,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的土地去攻击巴基斯坦等国家。”

谢赫·拉希德称他此前在会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时,已向农融大使保证,将为在巴中国公民和企业提供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

巴基斯坦达苏恐袭现场,巴塔策划的袭击造成造成9名中方人员、3名巴方人员遇难 图丨ICphoto

谢赫·拉希德强调,巴基斯坦国内外有很多反对势力见不得中巴建立友谊并开展合作,但“没有人能成为中巴关系的障碍”,他承诺绝不允许中巴经济走廊(CPEC)成为攻击目标。

今年7月阿塔还未攻占喀布尔时,阿塔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就曾在采访中保证,阿塔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发动攻击,“我们已经作出承诺,不会让那些想借阿富汗的土地攻击其他国家的人进入,不管他们是个人还是实体,也不管他们想针对哪个国家。”

而早在上一届阿塔政权期间(1996年-2001年),阿塔也曾对外界做出过类似承诺,之后多个恐怖组织、武装组织都被阿塔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压制,直到2001年美国推翻阿塔政权。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