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仓皇撤离留下7.5万车辆200架直升机飞机,塔利班“阅兵”炫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2 10:32

(观察者网 讯)据法新社当地时间9月1日报道,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举行了一场“阅兵式”,展示他们占领喀布尔后缴获的一些军事武器。

视频来源:观察者网

“阅兵式”上,塔利班武装分子在美制悍马和装甲越野车上挥舞着白色的旗帜,许多车辆的状态看起来“近乎完美”。塔利班还组织了一次空中表演,一架最近缴获的黑鹰直升机从上空飞过,拖着一面塔利班的白色旗帜。底下戴着头巾的武装分子,招手示意。

塔利班举行的“阅兵式”,展示缴获的美制装备 视频截图

而在坎大哈市板球场,留着白胡子的塔利班领导人斜靠在木质咖啡桌后面的扶手椅上,在阴凉处的球员休息区等待“阅兵”开始。其他人盘腿坐在草地上,还有数百人聚集在露台上站着观看。

其中一名叫做萨其布(Saqeb)的塔利班招募人员演讲说:“我们共同的敌人曾发誓要给我们的土地带来经济上的繁荣,但他们没有做到。他们声称带来了一个文明的体系,但去看看机场,所有的飞机都停在中间。”

“美国袭击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年轻军人,他们已经腐化了我们的媒体,夺走了我们的文化,践踏了我们的经济。”

法新社解释说,坎大哈是普什图族的中心地带,也是塔利班的诞生地。1996年,塔利班正是从这里开始掌权。

如今,塔利班神秘的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Hibatullah Akhundzada)目前也居住在坎大哈。有消息称,他可能在“阅兵”上露面,但最终他还是没有出现。

包括法新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内的西方媒体,都将塔利班举行的活动称为“炫耀”(show off)。

就在前一天(8月31日),塔利班控制了喀布尔机场。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机场内停满了美制的航空器和载具。几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身着美式军服和装备,进入机场仓库检查CH-46“海骑士”直升机。他们还坐到直升机里拍照。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塔利班武装分子身着美军军服,检查直升机 视频截图

同天,CNN就此视频询问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但柯比称,他对塔利班武装分子检查遗弃直升机的画面“并不过于担心”。

“他们想检查什么就检查什么,他们可以看着直升机,四处走动,但他们没法驾驶这些(直升机),没法操作。”柯比解释说,美国军方已经让“机场的所有装备”,包括所有航空器和地面车辆”都无法使用”。

上月30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军行动。撤离过程中,美军留下了大量武器装备,其中包括7.5万辆汽车、200架飞机和直升机,以及60万件小型武器和轻武器。

据前美国海军预备役军人、共和党议员吉姆班克斯说,塔利班缴获的其他装备包括夜视镜、防弹衣和医疗用品等。他在华盛顿的一个演讲中说:“塔利班现在拥有的‘黑鹰’直升机数量超过世界上85%的国家。”

目前,阿富汗国内的战斗尚未完全结束,仍有部分反抗势力在潘杰希尔省战斗。对于潘杰希尔的局势,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8月31日转发了塔利班领导人莫塔奇的一段讲话录音。

莫塔奇在录音中表示塔利班已经包围了反塔利班力量,他呼吁反塔利班武装放下武器,因为阿富汗境内已经没有战斗的理由。他呼吁叛军与塔利班谈判,以解决问题。

目前,塔利班已经封锁了潘杰希尔省。阿富汗黎明电视台8月31日报道,塔利班已经切断了潘杰希尔省的通信网络。一些居民表示,他们难以与家人和朋友取得联系。一些居民还表示,通往潘杰希尔省会城市的主要道路也被塔利班封锁,由于物资缺乏,食品价格已经飙升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塔利班 美国 阿富汗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