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女发言人怼男记者:你们又没怀孕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3 13:58

【文/观察者网 鞠峰】

这个月,美国最严格的反堕胎法律在得克萨斯州正式施行,引发争议。民主党的拜登政府虽然表示愤怒,誓死捍卫堕胎权,却迟迟拿不出具体措施。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在9月2日的记者会上就该法律与记者起了争执。

这部所谓“得州心跳法”规定,只要胎儿能检测到心动,孕妇便不能选择堕胎。多家美媒指出,此时孕妇怀孕约6周,该时间点许多孕妇甚至不知道自己已怀孕,因此得州实际上把绝大多数堕胎都界定为违法。法律还鼓励民众互相检举,起诉,成功起诉甚至可获至少1万美元奖励。

越来越右倾的美联邦最高法院不仅没有出手阻挠法律上线,还在2日以5-4的表决结果拒绝阻止法律生效。外界称这很有可能引起其他保守州跟进。

而白宫方面,拜登在法律生效第一天(9月1日)就愤怒地发表声明称得州公然违反判例,发誓捍卫女性堕胎权。

于是在2日的白宫记者会上,一名叫欧文·詹森(Owen Jensen)的“永恒圣言电视新闻网”(EWTN)记者问普萨基,“拜登信仰的是天主教,教义上认为堕胎是不道德,那么为什么拜登支持堕胎权?”EWTN是为全球天主教徒打造的垂直新闻媒体。

天主教媒体EWTN记者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拜登是继约翰·肯尼迪(JFK)以来美国历史上第二个信仰天主教的总统。当年肯尼迪当选时,他的信仰也成为一个热门议题。

普萨基回应称,拜登相信这(堕胎)是女性的权利,女性的身体是自己的,因此应该由女性自己选择。(it’s a woman’s right. It’s a woman’s body, and it’s her choice)”

记者追问称,那么拜登认为谁应该关心那些未出生的孩子?

普萨基重复,“拜登认为应该是女性来做决定,女性和医生一起做决定。”

普萨基提高音调说,“我知道你从来不用面临这个选择,你们(男性)从来没有怀孕过,但是对于要面临这个选择的女性,这是极其困难的事情。拜登认为她们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

普萨基回应拜登对于堕胎权的立场

在最高法实际上为“得州心跳法”背书后,拜登连续两天对这部法律发起批判。2日早晨,拜登发声明称得州法律“是对于女性的宪法权利发起的前所未有的攻击。”

“素不相识的人现在有权利去干涉女性最隐私、与健康相关的决定,”拜登写道。同时他承诺,白宫将“尽整个政府之力”,对得州“心跳法”做出应对。

拜登称,他下令让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司法部“看看联邦政府能做什么,来确保得州女性能安全、合法地堕胎。”他称这些努力将由白宫来领导。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全美限制最大的堕胎法案9月1日早晨在得州正式施行,禁止孕妇检测到胎儿心脏跳动后堕胎,大约是怀孕六周后。在该时间点,许多孕妇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已怀孕。

该法律对于强奸和乱伦导致怀孕的情况不作例外处理。

此外,该法律还鼓励个人起诉任何涉嫌帮助妇女堕胎的人,并设立赏金。NPR提醒,法律条文里“帮助、唆使堕胎”(aiding and abetting an abortion)不仅包括提供堕胎的诊所,哪怕是开车送孕妇去堕胎的司机,或者给孕妇提供经济支持的人,也可能面临起诉。举报者无需与被举报者有任何关系。若起诉成功,原告将获得至少10000美元的奖励。

为了促进举报制度,反堕胎的非盈利组织“得州生命权”已设立了一个“吹哨人”网站,得州人可以在这个网站上匿名提供举报线索。据美网络媒体Axios报道,该组织曾帮助起草法案。

得州的堕胎诊所已经开始守法。据《得克萨斯论坛报》9月1日报道,州内主要的提供堕胎的诊所在法律生效后,已经取消了绝大部分堕胎预约。据诊所估计,此前进行的堕胎中至少85%现在是违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得克萨斯州 堕胎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