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堕胎禁令,美国波特兰市将投票决定是否抵制得州商品和服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8 16:4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一周以来,美国得州施行的“最严堕胎法”在全美持续引发争议。据福克斯新闻6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议会本周将考虑一项紧急决议,要求市政府抵制来自得州的旅行、商品和服务,以抗议该州最近颁布的堕胎禁令。

福克斯新闻报道:抗议新堕胎法,波特兰拟抵制得州商品贸易

在上周五(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民主党籍波特兰市市长泰德·惠勒(Ted Wheeler)透露,市议会将在当地时间8日对这项决议进行投票,目的是禁止波特兰市政府“未来从得州购买商品和服务,并禁止市政府雇员到得州商务旅行。”

“波特兰市议会一致认为,所有人都有权利选择是否怀孕以及何时怀孕,他们所做的决定是复杂和困难的,而且是依据自身实际状况作出的。”惠勒说,“这项决议将会一直生效,直到得州撤销其违宪的堕胎禁令,或者在法庭上推翻该禁令。”他补充道,市政府的法律顾问正在评估这项决议法律方面的问题。

在惠勒看来,这项法令将迫使人们违背自身意愿生下孩子,没有体现出对那些可能怀孕的人的健康、安全和福祉的关心。这项法令还不承认、不尊重可能怀孕的人的人权,甚至鼓励对他人实施监控或控制的行为。

在推动针对得州禁令的同时,惠勒还敦促“全美其他地区领导人和机构”加入其中,共同谴责得州政府的行为。

“波特兰市议会支持那些有一天可能会面临怀孕问题的人,我们尊重他们为自己做出最佳决定的权利。”惠勒说。

民主党籍波特兰市市长泰德·惠勒(图自其推特)

福克斯新闻称,作为美国俄勒冈州最大的城市,波特兰市以自由主义而闻名。在去年“黑人的命也是命”期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指责民主党人惠勒是“傻瓜”,并指责他允许自由主义在城内扩散。随后,惠勒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特朗普进行了猛烈回击。

9月1日,得州正式施行新的堕胎法“心跳法”。该法案禁止怀孕约6周以上女性堕胎,甚至设立了有奖起诉制,“帮助、唆使堕胎”的诊所和个人可能将面临被举报和起诉的命运。若起诉成功,原告将获得至少1万美元的奖励,并由对方支付全部法律费用;不成功也不用支付任何费用。

美国总统拜登3日在白宫答记者问时谴责得州的新堕胎法“不美国”(un-American),并表示由于它设立了互相检举、起诉的奖励机制,等同于建立了一个“有害的民间护法者制度”。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曾表示,这部法律如果“站稳”,那么其他保守州很有可能跟进,推出类似法律。

尽管在全美引发巨大争议,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仍拒绝阻碍该法律生效。不过在9月6日,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德(Merrick Garland)发表声明称,司法部将探索“所有选项”挑战得州新堕胎法,并承诺为寻求堕胎的女性和提供服务的诊所提供保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堕胎禁令 得州 波特兰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