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前大区主席在意大利被捕,两天后又放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6 09:10

(观察者网讯)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9月25日报道,23日在意大利撒丁大区被捕的前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现“加泰罗尼亚共和国流亡政府”领袖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在当天获释。不过,他被当地法院要求不得离开撒丁岛。

西班牙《国家报》:前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在撒丁岛被捕后获释

《政客》(POLITICO)杂志的欧洲版网站在相关报道中提到,普伊格德蒙特本想在23日前往撒丁岛参加加泰罗尼亚文化节,并会见当地的撒丁岛分离主义者。不过他的行程早已被当地警方注意到,所以刚下飞机就被逮捕。

9月25日,撒丁岛萨萨里省的一家地方法院做出了“没有理由继续拘留普伊格德蒙特”的裁决,但同时也要求他不得离开撒丁岛,以解决引渡相关问题。不过,普伊格德蒙特的律师则声称,他的当事人可以“立即离开该岛”。

撒丁岛和加泰罗尼亚在中世纪曾同属阿拉贡联合王国(后并入西班牙)的一部分,且该岛萨萨里省的阿尔盖罗镇至今仍保留着大量加泰罗尼亚文化,甚至以加泰罗尼亚语为主要语言。

在2017年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结束、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宣布独立之后,西班牙中央政府宣布公投违反了西班牙宪法,并在其后收回了加泰罗尼亚的自治区,解散了当地的政府与议会。时任大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与其他一众前加泰罗尼亚高官也被解除职务。随后,受到西班牙国家法院通缉的普伊格德蒙特逃往比利时,并在2019年被选为欧洲议会议员。不过,他作为欧洲议员所享有的豁免权在今年3月份遭到撤销。

普伊格德蒙特曾在法国现身。(图自西班牙《国家报》)

普伊格德蒙特在23日被捕之后,他的“一起党”(Junts)和意大利政坛不同派别的人物均提出了抗议。“一起党”秘书长约迪·桑切斯在接受加泰罗尼亚TV3电视台采访时指责西班牙司法系统“再次欺骗了欧洲法院,让本不应该生效的欧洲逮捕令生效了”。意大利著名右翼领导人萨尔维尼称“希望意大利不要应其他国家的要求进行仇杀或是审判”、意大利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兰皮(Roberto Rampi)也称“在办公室逮捕一名欧洲议会议员是不合逻辑的,必须释放他”。

与此同时,西班牙中央政府也在25日发表声明称,普伊格德蒙特被逮捕是有法可循的,而普伊格德蒙特“必须像其他任何公民一样受到司法系统的审判”。同时,西班牙在野党人民党的领导人巴勃罗·卡萨多(Pablo Casado)则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普伊格德蒙特应当以涉嫌“违宪政变”为由,接受西班牙司法系统的审判。

责任编辑:李天宇
加泰罗尼亚 普伊格德蒙特 西班牙 意大利 欧洲乱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