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长:法美危机仍然严重,未因对话恢复而结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30 18:3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俄卫通社报道,法国外长勒德里昂29日在法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挨个点名了美英澳三国。他表示,虽然法美已经恢复对话,但危机并没有结束,法国也需要重新考虑与英国的关系。而澳大利亚的行为“侵蚀”了两国建立的信任,他呼吁“彻底审查”法澳合作。

俄卫通社报道:法外长称,法美严重的外交危机仍未结束

在谈及美法关系时,勒德里昂说:“在当前阶段,我可以说,我们正在经历严重的危机,它不会因为(两国)恢复对话就结束了,它将继续下去。为了摆脱危机,需要采取严肃的行动,而不是动动嘴皮子。”

不过勒德里昂也表示,法美间的外交危机不应影响北约的集体防御任务,也不会动摇美国在北约中发挥的核心作用。

除了美国,勒德里昂还点名了英国。他警告说,法国也需要重新考虑与英国的关系,因为英国违背了自己的义务,包括贸易与合作协议。

至于澳大利亚,勒德里昂抨击称澳大利亚的行为“侵蚀”了两国建立的信任,呼吁“彻底审查”法国与澳大利亚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此前为表达抗议相继召回驻美澳两国大使,法美领导人22日通话磋商后,法国驻美国大使已于当地时间29日返回华盛顿。法国驻澳大使何时返澳仍无确切的时间表。

勒德里昂透露,法国驻澳大使也将返回堪培拉,目前法澳正在就此事进行磋商,以明确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

9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一个名为AUKUS的新的印太联盟,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合作项目是英美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正是因为这项协议,法国丢掉了与澳大利亚数年前签订的价值660亿美元的常规动力潜艇合同。

尽管法国对这项核潜艇协议表达了强烈的抗议,但美国和澳大利亚所受的待遇还是有些许区别。9月2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美国总统拜登通话后,双方敲定了法国大使返美的时间。但也是在同一天,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对媒体透露,他试图与马克龙通话,但没能成功。莫里森还称,澳大利亚取消与法国的常规潜艇合同需要更长的时间解决,澳方会保持耐心,等到时机成熟,双方将进行谈判。

特恩布尔29日出席澳全国媒体俱乐部并发表讲话

除了来自法国的愤怒,莫里森政府还因此事招来了国内的抨击。据《卫报》报道,自由党籍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29日出席公开活动时,特恩布尔从多个方面严厉批评了他的继任者莫里森。

比如特恩布尔专门提及了马克龙“拒接”莫里森电话一事,他透露自己和“朋友”马克龙在潜艇风波后曾打过电话,还称赞马克龙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领袖之一”。

特恩布尔说,法国认为自己受到了澳大利亚的欺骗和羞辱,而事实也的确如此,但莫里森甚至都没有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辩护,只是一味地宣称这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特恩布尔认为,莫里森欺骗法国之举有损澳大利亚在世界上的信誉,并对国家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这是澳大利亚国际事务中令人震惊的一段插曲,它所带来的后果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我们不利。”特恩布尔说,“莫里森政府对法国的蔑视是无法被遗忘的。”

“一旦我们试图说服另一个国家信任我们时,总有人会说——还记得当初你们对马克龙做了些什么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法国 美国 核潜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