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订单”风波后,欧澳自贸协定谈判被推迟到11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1 15:25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在法国的潜艇订单遭美澳等盟友“背刺”后,谈了三年的欧澳自贸协定果然出事。

据路透社10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Dan Tehan)当天承认,同欧盟的贸易谈判被推迟到了下个月。同一天,法新社也从欧盟官员那里证实,原定于10月12日举行的第12轮谈判将被推迟到11月。

特汉在给法新社的声明中称:“我们理解法国对澳大利亚的潜艇协定做出的反应,但任何国家最终都必须从国家利益出发——澳大利亚就是如此。”

丹·特汉 视频截图

9月,英美澳突然宣布达成的防卫协议“AUKUS”是导致法澳乃至欧澳关系的急转直下的原因。根据协议,澳大利亚将获得核潜艇技术支持,而与澳签订天价常规潜艇制造订单的法国遭到“背刺”,恼羞成怒。

法新社评论称,澳大利亚的这一决定引发了澳大利亚与欧盟最大成员国之一的重大外交争端,现在看来已经影响到了澳大利亚同整个欧盟的关系。法国已召回驻美及驻澳大使,并公开指责澳大利亚官员撒谎,表示他们不再信任澳大利亚政府。

29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直言澳大利亚的行为“侵蚀”了两国建立的信任,他呼吁“彻底审查”法澳合作。

欧盟也站出来为法国撑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质疑欧盟是否能够与澳大利亚达成贸易协议。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德国议员兰格也在21日表示,欧盟与澳大利亚之间“出现了信任问题”,澳大利亚终止与法国价值900亿澳元协议的决定“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欧洲利益的攻击”。他透露欧盟与澳大利亚之间关于自贸协定的对话和谈判“将需要更多时间”,协定至少不会在明年5月法国大选之前签署。

澳大利亚同欧盟的贸易额 绿线为进口 蓝线为出口 图表来源: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

欧盟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20年,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货物贸易额达360亿欧元,服务贸易额达260亿欧元。

从2018年起,双方就自贸协定进行了11论谈判,澳大利亚原本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议。但美国时政媒体“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推测,考虑到法国的愤怒以及该国在历史上“善于扼杀欧盟贸易议程”,欧盟与澳大利亚之间已历时3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面临着崩溃破局的风险。

报道强调,若没有法国的支持,欧盟委员会将无法为澳大利亚农民的牛肉和奶制品提供优惠的市场准入条件,而这恰恰是欧澳之间协议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法国相继召回驻美澳两国大使,但法美领导人22日通话磋商后,法国驻美国大使已于当地时间29日返回华盛顿。至于法国驻澳大使何时返澳仍无确切的时间表。

勒德里昂透露,法国驻澳大使也将返回堪培拉,目前法澳正在就此事进行磋商,以明确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澳大利亚 欧盟 自贸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