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贸易部长:尽管欧盟还在生气,但双方明年将敲定自由贸易协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9 19:09

(观察者网讯)在把法国“从背后插了一刀”导致欧盟决定推迟“欧盟-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后,澳大利亚对该协定的前景似乎依旧很乐观。

据路透社10月9日消息,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Dan Tehan)8日表示,尽管欧盟对澳大利亚取消与法国的天价潜艇合同感到“愤怒”,但他依然预计,澳大利亚与欧盟将在2022年年底前敲定自由贸易协定。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丹·特汉当天在意大利接受采访时称,尽管欧盟此前为声援法国而选择推迟欧澳自贸协定谈判,但是这并不会使他感到担心。他还说,“达成自贸协定会符合欧澳双方的利益”。

他还补充称,“最终敲定协定还将需要一些时间,我们期待将在明年年底前结束谈判。”

“就澳大利亚取消法国潜艇合同对澳欧关系所造成的损害,丹·特汉进行了轻描淡写。”路透社称,他还提到,本周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会议期间,他与七位欧盟部长进行了“非常好的讨论”。

至于与法国的关系,丹·特汉说,最重要的是双方要“坐下谈”,以便澳大利亚能“充分地解释其符合国家利益的决定(指取消天价法国潜艇订单)”。

然而,对于澳大利亚近期“求沟通”的信号,法国始终“没给面子”。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网5日称,尽管丹·特汉在前往巴黎参加经合组织会议前对法国贸易部长弗兰克·里斯特发出了会面邀请,但里斯特还是拒绝与丹·特汉与见面。

“法国最近向澳大利亚展示了新态度。”澳大利亚ABC电视台评论称,法国对违背诺言的强烈愤怒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对澳贸易部长丹·特汉的一系列“不屑一顾的冷落”(dismissive snubs)。

不过,澳方试图修复与法国的关系似乎也产生了效果。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6日宣布,在被召回国近三周后,法国驻澳大使将重返澳大利亚。得知这一消息后,澳总理莫里森也连忙表示“欢迎”,并称此事表明法澳关系“比一份合同更重要”。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 图自澳大利亚ABC电视台

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始于2018年,至今双方已进行了11论谈判,澳方原本希望能够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此协议。

然而,澳大利亚在9月15日宣布与美国和英国建立一个名为“AUKUS”的新联盟并由美英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造成原本的澳法900亿澳元潜艇合同“流产”,引发法国的异常愤怒。

此后为声援法国,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兰格也在9月21日透露欧盟与澳大利亚之间“出现了信任问题”,双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将被推迟

果然,澳贸易部长丹·特汉10月1日承认,原定于10月12日举行的第12轮自贸协定谈判将被推迟到11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欧盟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