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美外交人员涉嫌偷窃,俄罗斯外交部:已向美大使馆发布外交照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9 20:59

(观察者网讯)美国外交人员是在俄罗斯偷上瘾了?

当地时间10月8日,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已要求美国驻俄大使馆放弃三名工作人员的外交豁免权,原因是这三人涉嫌偷窃俄罗斯公民的财物。

此前,美国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被曝曾在莫斯科附近盗窃铁路标识设施,此事被俄外交部发言人证实。目前,涉事人员为躲避刑事诉讼,已被召回美国。

塔斯社报道截图

“(我们)已经向美国大使馆发出正式外交照会,要求取消三名美国外交使团工作人员的外交豁免权。”在一份发给塔斯社的声明中,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这三名工作人员被认定为盗窃俄罗斯公民财物的嫌疑人。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如果美方拒绝撤销外交豁免权,那么上述三人将被要求立即离境。

塔斯社称,除以上声明外,俄外交部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但当天早些时候,莫斯科内政部新闻部门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该部门此前收到了关于背包被盗的投诉。

莫斯科内政部发言人瓦塞宁(Vladimir Vasenin)表示,一段监控录像拍到了案发经过。录像显示,三个年龄在21岁到26岁之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军人拿偷走了当事人的背包。

涉事的三名美大使馆工作人员,视频截图

他补充说,该案造成了价值1.5万卢布(约合1344元人民币)的损失。

这起盗窃案已被刑事立案。根据俄罗斯法律,最高可判处5年监禁。

此外,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此案于9月18日发生在莫斯科一家酒吧,当时涉事三人处于醉酒状态。

案发当时,三人处于“醉酒状态”

尽管俄罗斯方面坚称这是一起刑事案件,但法新社和《华盛顿邮报》等西方媒体将此事与持续紧张的美俄关系联系在一起。

早在今年3月,在拜登称普京是“杀手”后,两国关系恶化并相互召回大使。随后,两国围绕大使馆工作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外交战”。

近日,包括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在内的多名美国议员建议美国政府将300名俄罗斯外交官驱逐出境。对此,俄罗斯外交部警告称,此举只会招致俄方关闭所有美国驻俄使领馆。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首例美国外交人员在俄盗窃案件。

今年7月,一名目击者拍摄到一男子在俄首都附近盗窃铁路标识设施,该男子之后被证实是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被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外交照会后,涉事人员被召回美国。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这一行为可能引发“致命后果”,即“危及到乘客的生命”。她说,俄政府已就该事件向华盛顿方面提出抗议。

今年7月,一名美大使馆工作人员在俄首都附近盗窃铁路标识设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 俄罗斯 偷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