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空军参谋长:英军加强印太部署将成常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2 18:04

(观察者网讯)

“在印太地区,英军将加强常态化的部署。”据路透社等12日报道,站在停靠于新加坡的英国皇家海军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的甲板上,英军官员异口同声地如此说道。

今年5月起,以伊丽莎白女王号为首的航母编队一路“降妖除魔”,千里迢迢地“来东天取经”——跑到印度-太平洋地区来显示力量。本月初还在菲律宾海与美、日、荷兰和加拿大等多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

然而,这却难掩“伊丽莎白女王”号东方之行中的尴尬。7月,该舰有100多名船员确诊新冠。如今停靠“放弃清零”的新加坡,所有人员也一律要“留在舰上”,连编队补给舰也不得不采用“非接触式”的方式。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 图自英国国防部网站

站在这艘“排水量6.5万吨崭新巨舰”上,航母编队指挥官史蒂夫·穆尔豪斯(Steve Moorhouse)称,英国方面最新的综合评估报告“再次强调印太地区的重要性”以及“英国打算向印太‘倾斜’、增加活动并保持军事存在的意图”。

穆尔豪斯补充道,“伊丽莎白女王号在这里(指印太地区)进行了首次作战部署,还有什么方式能比这更好地进行展示呢?”

与航母同日抵达新加坡的英国皇家空军参谋长迈克·威格斯顿(Mike Wigston)当天也表示,英国计划在所谓“有争议”的南海和印太地区“多刷存在感”。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1日称,威格斯顿同样站在停靠在伊丽莎白女王号上称,英国在印太地区将会进行“更常态化的部署”(more regular drumbeat of deployments)。

“这将体现在皇家海空军的行动上”,他如此说道,“我们的目标是比欧洲其他国家都更常态化地保持存在。”

他还补充说,除了增加军事存在外,这种地区存在还将以“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等形式”体现出来。

除此次停靠新加坡的航母编队外,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印太地区永久部署的两艘英国军舰——“添马舰”(HMS Tamar)及“史佩舰”(HMS Spey)也在本月3日通过了巴拿马运河,驶入太平洋。

英国《独立报》此前曾称,这两艘军舰将体现“英国对印太地区防御与安全责任的承诺”。

英国政府网站新闻稿截图

英国政府网站10日发布的新闻稿显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排水量6.5万吨,是英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水面舰艇”。以该舰为首的航母编队于今年5月起进行首次全球部署,7月26日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并于9月4日抵达日本。

“伊丽莎白女王号率领着6艘皇家海军舰艇和1艘潜艇、1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和1艘荷兰护卫舰,在万众瞩目中进行远航”,新闻稿难掩骄傲地称,“它还配备了英美共同装备的第五代F-35B多用途战斗机。”

然而,这艘被视为“日不落”象征的军舰启程后却摇身一变,成了“瘟疫之船”——今年7月初,因编队在停靠塞浦路斯时有船员下船举行派对,导致出现新冠确诊病例。虽然全部舰员已经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但仅“伊丽莎白女王”号就有100多名船员确诊。

尽管如此,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依然在本月初与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和“里根”号航母一道领衔,在菲律宾海举行了多国海军演习

几乎在同一时间,解放军于10月1日至4日出动多达145架次的超大规模机群进入台“西南空域”。

伊丽莎白女王号本月初参加多国海军演习 图自日本海自社交媒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国政府发布的新闻稿中,观察者网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细节。

鉴于停靠地新加坡的防疫措施,整个航母编队(CSG)的所有人员一律将“留在舰上”。而担负编队后勤补给“重担”的补给舰“RFA Tidespring”,如今连停靠“放弃清零”的新加坡,都不得不采用“非接触式”(contactless)……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英国海军 亚太部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