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加企应抓住机遇与中国做生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4 09:01

(观察者网讯)加拿大《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10月12日报道,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本名Dominic Barton)近日敦促加拿大企业挖掘中国的商业潜力。

在9月28日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上,鲍达民称:“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增长的性质对加拿大的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无论人们观点如何,中国确实不容忽视……在贸易方面,加拿大公司应当在忠于我们价值观的同时,对加拿大的经济利益予以支持。”

鲍达民。(图自加拿大媒体)

近年来,由于加拿大政府日趋热衷于在中美竞争中为美国充当“马前卒”与打手角色,中国与加拿大的关系急转直下。特别是在2018年底非法拘禁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中加关系更是降至冰点。

不过到了2021年9月份,随着孟晚舟返回中国以及康明凯与迈克尔两名加拿大籍间谍被批准取保候审。鲍达民与《国家邮报》似乎都认为中加关系已经出现了缓解迹象。《国家邮报》称,鲍达民的发言强调了一个“近几年来被时而忽视的事实”,即“虽然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已经陷入历史底点,但在经济层面的联系却在变强”。

中国目前仍然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了8%,达到250亿加元(约1291.5亿人民币),今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则更快。不过,加拿大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对华贸易逆差仍接近60亿加元(约310亿人民币)。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此次研讨会的闭幕词中称,这确实表明,中加贸易合作越来越密切和深入。

《国家邮报》称,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目前主政加拿大的自由党近来一直主张与中国广泛接触,尤其在贸易方面。不过,自由党试图转变对华外交策略的想法似乎受到了过去几年因该政府本身政策而壮大的反华利益圈的反对。而后者的反对理由也无非依然是为两名加籍间谍洗白与有关“香港”、“新疆”、“台湾”等地的陈词滥调。

曾于2009年至2012年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马尔罗尼(David Mulroney)在电子邮件采访中声称,“最令人失望的是,我以为政府正试行对华‘新’政策,该政策能以冷静的方式表达关切,但它实际上与旧政策非常相似。如果不能诚实而勇敢地解决加拿大在世界上真正的长期利益问题,那将是可耻的失败。”

鲍达民也承认,中国与加拿大过去几年里的双边关系“非常具有挑战性”,但同时也强调了中国在经济方面的重要性,以及两国正不断增长的贸易额。

“(双边)贸易获得了显而易见的发展。即便是在紧张局势之中,我们依然要提醒自己这一点——即便加拿大在对华关系上制定了更具战略性的方针,中国仍然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以及加拿大企业的重要市场……加拿大企业可以应对那些棘手问题,并在中国成功开展业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加拿大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