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初创企业效仿中国企业用App赚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4 18:12

如今,越来越多日本创业公司将中国的成功服务模式“进口”到日本,并将其商业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3日报道,开发和运营智能手机的日本NGA公司,将在12月推出一款面向宠物爱好者的社交App,这款App可允许主人上传宠物的照片、视频和评论,以便宠物主人互相交流。它还将提供搜索和订阅功能,比如预约宠物美容等。

NGA表示,在开发APP时研究了波奇宠物等多家中国企业。波奇宠物在2020年于美国上市,是宠物用品电商的龙头企业。NGA首席执行官(CEO)王沁认为,宠物APP在日本没有大企业涉足,属于利基领域,因此存在商机。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日本国内创业者的视线过去总是投向实力型企业云集的美国硅谷。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相关业务上拥有领先优势的中国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日本调查公司Aun Consulting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普及率统计显示:日本为64%,中国为83%。日本一家风投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以电子支付等为代表,中国已走在前列。”

效仿中国企业在本土发展的日本企业还有很多,比如2020年9月出现的电商平台“KAUCHE”,这个平台效仿拼多多模式,有很多经营日用品和食品的商户在上面开店,仅一年时间就有了25万用户。

另外,很多线下实体店也开始效仿中国(商家),通过灵活运用手机App来挖掘新需求。6月份,日本Funova公司在东京都开了一家健身俱乐部,就是效仿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多家门店的中国新型健身房“超级猩猩”。效仿中国模式,日本健身俱乐部也通过手机App完成注册、课程预约和结账等。

据日本创业企业中心统计,中国风投对本国初创企业的投资将达2万至3万亿日元,是日本的10到20倍。日本Z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新业务不断涌现,今后可借鉴给日本创业公司的内容将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朱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