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主席:美中关系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可能也是最危险的双边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8 22:4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弗里德里克·肯普(Frederick Kempe)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发表评论文章《为什么美中关系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可能也是最危险的双边关系》。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截图

文章开篇写道,“美中关系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可能也是最危险的双边关系。鉴于这一现实,双方目前都还没有用足够技巧及持久战略来管控他们之间不断上升的紧张情绪。”肯普称,这是几天前他和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的斯蒂芬·海因茨谈话时海因茨所说的,也是上周他和赴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议的各国领导人谈话的潜在主题。

肯普认为,“美苏关系定义了冷战,双方部署了前所未有的核力量以(确保)相互摧毁,还采取其他诸多行动。在此之前,英美关系是决定性的,从19世纪激烈的美英竞争到20世纪为防止法西斯在二战中获胜而结盟。”随后他话锋一转,称“但海因茨的观点令人信服,即从历史角度看,美中关系具有独特意义,因为其具有多维性质,涉及当今乃至可预见未来全球事务的几乎方方面面。”

文章写道,“无论你关注的是世界大战、全球经济、气候变化、人权、民主与威权的竞争、太空未来,还是科技制高点的加速竞赛,都是如此。世界上从未有如此多的东西如此依赖于两个国家在纷繁领域管理关系的能力。”

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本周,与中国经济有关的数据准确性在IMF和世行会议上成为中心议题。争议的焦点在于,有指控称,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格奥尔吉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担任世行高级官员时,曾要求同事们想办法提高中国在《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的地位。格奥尔吉娃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IMF董事会在召开了八次会议后得出结论,审查过程中并未发现确凿信息证明总裁扮演了不当角色。IMF董事会重申了对格奥尔吉娃领导权的信心,但肯普称,“争议很有可能继续下去”。

文章随后写道,与此同时,本周在华盛顿特区,代表世界上最重要经济体的高官们还有很多其他问题需要操心,如正在蔓延的能源危机、通胀上升、增长放缓以及日益严重的气候挑战等。来自美国重要盟国的一名高官说,美中之间的分歧和国内现实使两国关系日益动荡,令这一切变得更加难以管理。这位官员还说,他的国家最大的中长期经济风险是,美中紧张升级演变为一场吞噬其国家的竞赛,“我们无法承担在美中之间做选择的代价。所以请不要要求我们这样做”。

在肯普看来,美国政治混乱,两极分化,对阿富汗撤军执行不力,对中国的战略也不够明确清晰,这种情况下美国的伙伴对其在全球共同事业中的承诺和能力感到疑惑。

肯普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是美国许多盟友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包括整个欧盟、德国、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都是如此。2013年至2018年,中国贡献了全球增长的近30%,是美国的两倍。

由此肯普认为,一个缺乏既定规则和行为模式的不确定时代即将开启。美国不习惯对其角色的挑战,而中国在管理全球紧张局势方面也缺乏经验。他提到美苏关系,“1945到1962年间,美苏关系可能是最危险的。二战后的这17年里,双方经历了一系列危机,最终导致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之后两国关系变得更好预测。”

最后,文章提到拜登政府的两名高官——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亚洲事务最高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他们曾撰文阐述应如何驾驭美中关系。在题为“竞争而无灾难”(Competition without Catastrophe)的文章中,二人写道:“(美国)应寻求实现的,不是类似冷战那样的终局,而是有利于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的清晰的稳定共存状态。”

肯普认为,他们能否成功,事关全球未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中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