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一致决定,支持指控特朗普前顾问班农藐视国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0 09:13

(观察者网讯)综合路透社、《华尔街日报》10月20日报道,当地时间19日,调查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一致投票支持指控曾有“白宫师爷”之称的特朗普前高级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藐视国会,并建议逮捕他。

报道截图

众议院特别委员会的7名民主党成员和2名共和党成员,一致以9票对0票,通过了这份建议对班农提起刑事指控的报告,称班农拒绝遵守传票提供文件和作证的行为“令人震惊”。

报告在特别委员会通过后,将交由众议院全体成员投票。一位知情人士称,投票定于周四进行。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占微弱多数。

如果众议院批准移交此事,司法部将决定是否追究刑事责任。

司法部尚未表态将如何处理众议院提交的班农案件。但在2015年,司法部曾称,它对在某些情况下提起此类诉讼持开放态度。

拜登上周五试图施压,强调那些违抗委员会传票的人应该被起诉。司法部长发言人则称,将“在所有起诉中完全根据事实和法律做出独立决定”。白宫随后表示,拜登支持司法部的独立性。

而任何拒绝遵守国会传票的人都有可能被判藐视国会罪,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罚款和长达12个月的刑期。

委员会主席、众议员本尼·汤普森(Bennie Thompson)说:“班农把事情弄到这地步,令人遗憾。但我们不会接受‘不’的答案。”

班农在1月5日说:“明天一切都要乱套。”第二天,大批特朗普支持者冲击了国会大厦。

委员会报告称,班农的言论表明,他提前知晓1月6日的“极端事件”,当时国会计划确认民主党人拜登赢得总统选举。骚乱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数百名执法人员受伤。

班农此前曾被指控欺诈特朗普支持者。在今年1月卸任前,特朗普赦免了他。特朗普还敦促被委员会传唤的前助手们拒绝对方的要求,称他们可依据用于保护白宫交流内容的行政特权,拒绝透露信息。

班农应该于14日前往委员会作证,但他的律师提前一天通知委员会,在委员会与特朗普就行政特权达成协议或法院介入此事之前,他的当事人不会提供证词或文件。

18日,特朗普还提起诉讼称,委员会对他的白宫记录提出了非法、没有根据和过于宽泛的要求,但委员会负责人否认这一指控。

《华尔街日报》指出,委员会的投票可能会引发一场法律战,主要关于特朗普主张的行政特权范围,以及这种保护是否不仅适用于政府官员的谈话或建议,还适用于普通公民。在收到传票时,班农并未在政府任职。

目前,已有超过670人被指控参与了1月6日的骚乱,这是自1812年战争以来对美国政府机构的最严重袭击。特别委员会已经为此发出了19张传票。

汤普森称,这场暴力袭击发生时,议员们正在开会确认2020年大选的结果:“我感到震惊的是,居然有人不尽其所能协助我们的调查。”

他一边强调“班农将服从我们的调查,否则他将面临后果”;一边警告其他证人:“如果有人想学班农,那你要注意,这就是你将面临的后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班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