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塔利班“斩首”阿富汗女排选手?多家媒体查证后发现:此事仍扑朔迷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3 13:4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塔利班斩首阿富汗女排选手”?从10月22日晚间至23日,这一新闻事件高挂微博热搜之上,瞬间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一时间,相关热搜话题的置顶微博转发量突破了6000次、评论近9000条。

相关微博援引《波斯独立报》、《每日邮报》的消息称,塔利班本月斩首一名阿富汗女子青年排球运动员玛加宾·哈基米(Mahjabin Hakimi)。不过,这条微博除此之外,再无更多细节信息以及报道链接等。

其实在10月21日,一家印度的事实核查网站“ALT News”就已将该报道的早期来源指向了多家印度媒体。该网站通过寻找死者家人、亲友、墓碑等方式发现,玛加宾或死于塔利班8月15日攻入喀布尔之前,死因可能是自杀或与姻亲有关,与塔利班并无关系。“ALT News”判定,这是一条虚假新闻。

而意大利媒体“24新闻”(Italy24news)也关注到了早前报道和“ALT News”的调查,该媒体梳理了所有消息来源后认为,玛加宾的死亡日期大概率在8月早期,而非10月。但其死因,无论是之前的“被塔利班斩首”还是“自杀”或“死于姻亲家”,都是某些消息源的单方面说法,仍不能完全确认。

虽然目前这一消息仍扑朔迷离,但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某些问题,比如在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权之后,外界以及该国民众都对妇女权利能否得到充分保障存在质疑和忧虑。意大利“24新闻”则认为,由于塔利班政权的严格性和压迫性,新闻和言论自由受到了极大限制,因此很难从当地获得更为独立的消息源,或是人们害怕报复不愿说出实情。

-

新浪微博热搜榜截图 截自10月23日凌晨

事实核查网站“ALT News”截图

多家外媒报道“斩首”后,成微博热搜

从10月22日晚间开始,“塔利班斩首阿富汗女排选手”的热搜话题就出现在了微博热搜之上,且排位不断上升,排在了靠前位置。

热搜话题页面的置顶微博称,据《波斯独立报》(Independent Persian)、《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塔利班本月斩首一名阿富汗女子青年排球运动员,还在社群媒体发布了血淋淋的头颅照,并威胁这名女子的家属不可将此事告诉任何人。直到该女子被斩首的照片被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后,她的教练认为,他应该披露这件事。这名教练向《波斯独立报》透露,被斩首的女运动员是喀布尔排球俱乐部的球员玛加宾。

这条微博还介绍称,根据伊斯兰教法,女性不允许运动。阿富汗国家女子排球队此前不断向外国组织请求帮助她们逃离阿富汗,一名女排队员札赫拉·法拉齐今年8月逃到英国,她曾表示她的其中一名队友遭残忍杀害,许多队友烧毁运动器材自保,她们的亲属也遭到威胁。

热搜话题置顶微博截图(现已删除)

观察者网查询《波斯独立报》和《每日邮报》发现,两家媒体确实有关于该事件的报道。

《波斯独立报》报道截图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然而,据一家名为“ALT News”的印度事实核查网站10月21日报道,该事件的早期消息来源是多家印度媒体,比较知名的包括有《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论坛报》(The Tribune)、《今日印度》(India Today)等。不过,多数报道均将消息的最早来源推向了10月19日的《波斯独立报》。

《印度时报》、《论坛报》、《今日印度》报道截图(从上至下)

“ALT News”随后指出,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局后,确实对该国妇女权利产生了打击,许多妇女走上了街头抗议,许多女性自称受到了生命威胁。但是,单就这条新闻来看,似乎存在着错误信息。

玛加宾·哈基米生前照片 图自推特

有人披露:死者死于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前10天

在国外社交媒体上,一些人质疑了关于玛加宾的死亡报道,他们指出,该女子死于塔利班完全控制喀布尔的前一个星期。一位名叫“Deepa. K. Parent”的记者称,她与玛加宾的家人交谈过,相关死讯是有“误导性的”。

图自推特

阿富汗托洛新闻社(Tolo News)前社长米拉卡·波帕尔(Miraqa Popal)、阿富汗妇女权利活动家瓦兹玛·佛洛(Wazhma Frogh)以及阿富汗媒体《Etilaatroz》的记者扎基·达里亚比(Zaki Daryabi)均声称,玛加宾是自杀的。波帕尔写道,玛加宾在塔利班8月15日占领喀布尔的10天前就已去世。

图自推特

另一名推特网民蕾哈娜·哈希米(Raihana Hashimi)自称与玛加宾认识,她回复了一名报道“玛加宾被塔利班斩首”的记者,玛加宾是阿富汗国民军突击队成员,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的10天前死于姻亲家中。

图自推特

“Alt News”还采访了2015年带教玛加宾的教练。这位教练说:“2015年她是我队中一员,这支球队在非竞争性联赛中打城际间比赛,2016年我离开了阿富汗。在那以后,她没有为国打比赛。”该事实核查网站还试图联系阿富汗女子排球协会,但目前没有得到回应。

亲戚爆料:死者死于未婚夫家,或与姻亲有关

另一方面,“Alt News”还在脸书上寻找到了疑似是玛加宾弟弟的斯坎达尔·哈基米(Skandar Hakimi)。8月7日,斯坎达尔在脸书上发布了一张全黑色的图片,评论区收到了100多条波斯语哀悼留言。8月9日,他又发布了一张玛加宾身穿军装的照片,并配文:“亲爱的姐姐,我将永远为你骄傲。”

图自脸书

找到斯坎达尔后,“Alt News”通过其资料,又设法找到了一名玛加宾的亲戚,此人也证实,斯坎达尔和玛加宾是姐弟关系。

这名亲戚还透露,玛加宾2020年已与名叫马吉德·汗(Majid Khan)的人订婚,从那以后,她一直住在未婚夫位于喀布尔的家中。按照这名亲戚的单方面说法,玛加宾获得了来自美国的奖学金,这成为了她与未来公婆发生冲突的一个原因。“Alt News”试图联系玛加宾的未婚夫,但暂未有回应。

这名亲戚还披露,玛加宾并非是塔利班10月份杀害的,她死于8月6日,其尸体在喀布尔的未婚夫家中被发现。“他(未婚夫)声称玛加宾是窒息而亡,但我们怀疑是她未来公婆干的。”

诸多迹象表明:死者死于8月,并非10月

此外,亲戚还分享了一张玛加宾在喀布尔的墓碑图片,上面有她的名字(蓝色框)、波斯日历上她的死亡日期“15-5-1400”(绿色框)、她父亲的名字穆罕默德·萨瓦尔(Mohammad Sarwar,粉色框)以及她的年龄25岁(红色框)。死亡日期若换算成公历,是2021年8月6日。

图自“Alt News”,死者亲戚供图

一名脸书用户扎米娜·阿里扎达(Zarmina Alizada)疑似是玛加宾的朋友,她8月7日所发布的一条吊唁信息中,提及的死亡日期同样是波斯历“15-5-1400”。8月9日,在参加完葬礼后,阿里扎达又发了一条脸书贴文。

图自脸书

同时,“Alt News”还从玛加宾亲戚处得到了一些其个人照片以及家人为她制作的纪念仪式邀请函,仪式已于8月22日举行。邀请函上玛加宾的照片,也与其亲戚分享的照片一致。

图自“Alt News”,死者亲戚供图

据此,“Alt News”得出结论,玛加宾的死亡可能是自杀,也可能如其家人所说,和她姻亲家有关,她的家人并不相信塔利班参与此事。“Alt News”无法证实真正的死因或死亡情况,但可以确认玛加宾死于8月6日,并非《波斯独立报》和多家印媒报道的10月。

此外,“Alt News”还从疑似玛加宾父亲的脸书上找到了一张他发布的尸体图片,其女儿并没有被所谓“斩首”,也不是几家外媒所宣称的“血淋淋的头颅照”(不宜展示)。

意媒:事件背后复杂、令人困惑

就在多家外媒和印度事实核查网站对于死者死亡时间和死因等信息的报道存在不同之时,意大利“24新闻”也关注到了此事,特意把所有透露事件信息的消息源全都梳理了一遍,并表示整个故事似乎仍然相当令人困惑。

意大利“24新闻”报道截图

“24新闻”提到了《波斯独立报》等早期报道媒体,它们的报道中援引了化名为苏拉亚·阿夫扎利(Suraya Afzali)这名教练的说法,称玛加宾被塔利班斩首了,其家人由于受到威胁,一直没有透露。

“24新闻”称,这一说法和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3日的一篇报道很类似,有两名阿富汗排球运动员逃离了本国,并称有一名队友被塔利班杀害。BBC当时在报道中提到,事情发生在一个月前的8月中旬,这一时间比《波斯独立报》所报道的10月早了约两个月,但没有透露确切死者身份。

BBC于9月23日的报道截图

同时,一位名叫毛罗·贝鲁托(Mauro Berruto)的意大利排球教练,在脸书上表示,自己从一名成功由阿富汗逃离至意大利的排球运动员处听到一则消息,这名阿富汗女排队员的一名队友,因“没有戴头巾打排球”而被塔利班杀害。

报道称,贝鲁托后来还透露,他从出逃阿富汗的女排运动员那里得知,被杀的就是玛加宾。“她可能是在8月上旬被杀的,那时喀布尔还未被占领,但消息到现在才公布,因为塔利班威胁要报复她的家人。”

图自脸书

报道后半段,“24新闻”同样梳理了“Alt News”的核查过程,但除了死亡时间确定大约是在8月早期以外,死亡的原因到底是不是塔利班所致,无法有定论。

因此,“24新闻”得出的结论是,玛加宾确实死了,大概率发生在8月,而非10月初,这一情况与《波斯独立报》所报道的不同。另一方面,死因并不清晰,有像贝鲁托等教练从运动员处得知是被塔利班谋杀(但未明确表示是否是被斩首),还有阿富汗记者声称女孩是自杀。

媒体分析:目前阿富汗当地难以获取独立消息源

虽然这则新闻背后的真相目前仍不明朗,扑朔迷离,是真是假仍旧存疑,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外界对于塔利班执政下,阿富汗妇女权利难以得到保障的忧虑。

在8月15日刚进入喀布尔时,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就公开承诺称,塔利班将尊重妇女的权利,允许她们接受教育。

8月17日,另一名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再次强调,塔利班计划在阿富汗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将允许女性工作和学习,并享有伊斯兰教原则范围内的所有权利。

然而,部分阿富汗妇女并不相信塔利班再次掌权后的承诺。此前公开采访塔利班官员的阿富汗女主播阿尔加恩德现已撤离阿富汗。她对美媒表示:“我离开这个国家是因为和成百上千万人一样,我害怕塔利班。”但如果塔利班能够兑现他们的承诺,让自己感到安全时,她就会考虑回到自己的祖国:“为我的国家工作,为我的人民工作。”

9月8日,阿富汗妇女游行示威,抗议塔利班宣布成立的临时政府中没有女性。图自美媒

意大利“24新闻”认为,自8月15日以来,目前阿富汗一直由塔利班掌权,他们实行了极为严格的压制性的政策,同时极大地限制了当地新闻和言论自由,因此很难获取关于玛加宾事件的独立消息源。还有一种可能,由于害怕被报复,包括死者家人在内的一些人,不愿意说出所有的事件真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阿富汗 假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