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气候官员:在COP26达成协议比巴黎峰会更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4 15:31

(观察者网讯)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即将于10月31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这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首次气候大会。

会还没开,本次大会主席、英国高级气候官员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就坦言,即将举行的COP26气候大会“将比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更为艰难”。

“我们已经到了答卷的结尾,剩下的是最难的问题,而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夏尔马打了个比方说道,让近200个国家承诺“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的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减排目标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卫报》报道截图

“问题是,在即将到来的COP26大会上,各国是否愿意就巴黎协定的目标推进下去并继续达成共识。”据英国《卫报》23日援引夏尔马的话称,“这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2015年底,各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就《巴黎协定》达成一致,用以取代将于2020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此后该协定于2016年生效。

《卫报》称,该协定目前有197个参加国,其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的幅度控制在两摄氏度之内,并承诺“尽一切努力”(pursue efforts)使其不超过1.5摄氏度(以下简称“1.5摄氏度目标”),从而避免“更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后果”。

夏尔马还提到了《巴黎协定》最核心的制度——国家自主贡献(NDC)。《巴黎协定》第四条第2款指出,各缔约方应编制、通报并保持它计划实现的连续国家自主贡献,并采取国内减缓措施,以实现这种贡献的目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提交的抗击气候变化承诺方案每五年上调一次,以便各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高目标,保证控制气温升幅的目标得以实现。

“如果一些国家承诺的目标不够好,那么将不得不回到谈判桌前。”夏尔马警告称,若有国家在大会上妨碍将下一阶段的承诺上调至“1.5摄氏度目标”,那么全世界都将给予其严厉批评。他说道,在大家都作出承诺后,没有哪个(未达标的)国家希望别国“指着鼻子”对自己说“只因为你们国家,才让大会成果变得如此不可信”。

但他同时也补充说,本次COP26大会并不是实现“1.5摄氏度目标”的最后机会。“各国仍可在未来几年内提高其承诺的目标”。

《卫报》称,本次大会定于11月12日结束,预计将有120多位世界领导人以及约2.5万名代表参会。

本次气候大会主席、英国高级气候官员夏尔马 图自《国家报》(The National)

对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政府早已就明确提出了“双碳”目标,即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今年7月,中国碳排放权交易鸣锣开市,标志着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正式启动。不久前,中国还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10月16日,在镇江开幕的第五届国际低碳大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透露,截止2020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8.4%,超过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下降40%-45%的目标。

解振华还强调,中国“双碳”气候目标制定了非常明确的路线图,包括明确的时间表、政策措施和看得见的行动。他说,“所有这些行动都经过深思熟虑,大家也都看得见。这将确保我们甚至能在2030年以前就实现阶段目标。”

此外,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19日在与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长莫罗·彼得里乔内进行“第三次中欧碳排放交易政策对话”时表示,COP26对于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应当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尊重多边规则的强有力政治信号。

赵英民还提到,中国将逐步扩大碳市场覆盖的行业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充分发挥碳市场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重要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气候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