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德发联合声明:确保伊朗永远无法生产或获得核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31 09:57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10月30日,围绕伊朗核问题,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四位领导人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四国将确保伊朗“永远无法生产或获得核武器”。而美国白宫也宣称,拜登“明确承诺”美方将有条件地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美国白宫发布的四国联合声明 截图自白宫网站

“法、德、英、美四国总统今天齐聚罗马,讨论伊朗不断升级的核计划对国际安全构成的风险。”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0月30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四国表明了“确保伊朗永远无法生产或获得核武器”的决心。

声明称,四国还对伊朗日益增多的如生产高浓缩铀等“挑衅性措施”表示关切,而这些对核武器研制十分重要的措施“并无确切的民用需求”。

此外,四国还指责伊朗减少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合作,并称伊朗的这些举动将“有碍于恢复《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即伊核协议)”。

2015年,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英国、德国、中国、俄罗斯、美国、法国)签署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这意味着相关各方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以换取对伊朗核计划的限制。

然而,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单方面退出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宣布放弃了对核研究、离心机和铀浓缩水平的限制,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今年4月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新一轮会谈迟迟没有举行。

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图自澎湃影像

美英德法在30日的声明中指出,“当前局势突显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必要性,使伊朗和美国能够重新遵守伊核协议,并为各方为解决争议的持续外交对话奠定基础。”白宫还表态称,“本着该精神,我们欢迎拜登作出明确承诺,只要伊朗恢复履约,美国愿重返并全面遵守伊核协议”。

声明提到,恢复履行伊核协议后,针对伊朗的相关制裁将会解除,这“将有利于伊朗经济增长”,但“只有伊朗做出改变,这一切才有可能”。四国领导人还呼吁伊朗“抓住机会,展现诚意”,称这是避免危机升级的唯一可行方法。

在声明的最后部分,四国还宣称“将致力于与俄罗斯、中国和欧盟紧密合作,以解决伊核问题。”

美联社(AP)注意到四国会晤及联合声明的背景:伊朗副外长阿里·巴盖里-卡尼(Ali Bagheri-Kani)10月27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伊朗同意在今年11月底之前恢复伊核谈判,具体日程安排将在近期公布。

报道还提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26日说,美方相信伊核问题仍有机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但谈判窗口期不是“无限的”。此外,沙利文还在28日称,“已看到积极信号,但美国必须拭目以待,以便观察伊朗何时真正地出现在谈判桌上。”

伊朗核设施 图自半岛电视台

此前,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Hossein Amir abdollahian)10月2日曾表示,美国官员9月试图与伊朗重启核谈判,但伊朗要求美国必须释出善意——先释放伊朗方面被冻结的100亿美元。

10月14日,伊朗政治事务副外长巴盖里在与到访该国的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举行会晤时也表示,“伊朗在国际舞台上一直是负责任的一方。对伊朗来说,伊核协议谈判取得切实成果非常重要,伊朗随时愿意举行能够达成切实成果的认真谈判。”他还强调,伊朗对美国履行伊核协议的真实意愿“严重存疑”,欧洲也在履行伊核协议上“无所作为”。

俄罗斯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称,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与伊朗副外长巴盖里当天在莫斯科就伊核问题举行会谈,表示将继续努力推进恢复伊核协议的落实。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8日表示,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汪文斌称,今年上半年举行的前六轮恢复履约谈判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各方应再接再厉,本着客观公正原则,推动谈判取得突破。美国应彻底纠正对伊“极限施压”的错误政策,伊朗则在此基础上恢复全面履约,其他各方也应为实现上述目标创造良好氛围。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建设性参与谈判,坚定维护全面协议,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伊核协议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