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规定外卖员需成为平台正式员工,有平台让第三方雇佣外卖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1 21:22

【导读】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优食Uber Eats则选择了分包方式(sub-contracting),即让中间物流公司来雇佣使用优食平台的司机。法新社报道称,尽管该公司坚称这种做法符合“外卖骑手法条”,但工会批评了该公司,指责其“非法解雇员工”,并称平台应将他们雇作自己的员工。

(观察者网讯)据法新社10月30日报道,西班牙成为首个立法给予外卖员劳动权利的欧盟成员国已2月有余,这项新法的实施令西班牙外卖市场迎来大洗牌。

据报道,自8月12日此条法律生效之日起,外卖员们(多数靠自行车或电动车送餐)必须被认定为雇员,而非像以前那样被视作自由职业者。

法新社报道截图

这意味着,所有基于应用程序的外卖公司必须花钱向外卖员们提供员工福利,例如病假权利以及对解雇的保障措施。

这个“外卖骑手法条”只适用于食品外卖员,不适用于其他零工。

有关公司表态称,该法条对西班牙境内这个价值7亿欧元(约合51.8亿元人民币)的行业构成了威胁。

西班牙是欧洲最具活力的外卖市场之一,根据研究公司Afi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西班牙已有470万注册用户,比前一年增长了40%。

为应对这项改革,一些平台试图找寻法律漏洞,而另一些平台则选择与工会接触并进行谈判。

工会方面认为,该法改善了外卖员的生活状况。而根据行业协会的数据,近年来,西班牙外卖员的数量已激增至约3万人。

就在“骑手法条”生效的几天前,英国外卖公司“户户送”(Deliveroo)在7月底已宣布将退出西班牙。

西班牙工会劳动者总联盟(UGT)成员鲁本·朗兹告诉法新社,户户送撤离西班牙的事宜仍在最后敲定中,该公司目前正施行一项涉及3871人的“集体裁员程序”。

总部位于英国的外卖平台Just Eat已在西班牙经营了11年,该公司对此改革表示支持,并已与工会展开谈判。

而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优食Uber Eats则选择了分包方式(sub-contracting),即让中间物流公司来雇佣使用优食平台的司机。

法新社报道称,尽管该公司坚称这种做法符合“外卖骑手法条”,但工会批评了该公司,指责其“非法解雇员工”,并称平台应将他们雇作自己的员工。

总部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格罗沃(Glovo)平台面临着最严厉的批评,该公司今年4月筹集了4.5亿欧元(约合33.3亿元人民币),还曾表示将为其旗下在线超市或其签约公司聘用2000名外卖员。

但该公司仍有8000至10000名外卖员仍将是自由职业者。

一名格罗沃公司的外卖骑手坐路旁等待新的订单通知。图源:ICphoto

近期,土耳其公司戈蒂尔(Getir)和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火箭(Rocket)也选择进入西班牙外卖市场,后者将于11月开始运营。两家公司都将把外卖员视作员工。

在西班牙推行这条针对外卖平台的法律之后,葡萄牙左翼政府效仿了西班牙的做法,于10月通过了一项类似的法案草案,要求基于应用程序的食品外卖公司将快递员雇为员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外卖 西班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