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要减排,一边要增产石油?拜登自己都承认:很讽刺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2 09:50

(观察者网 讯)当前,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6)正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美媒注意到,包括美国在内工业国,在气候变化议题上有种“不协调感”。

《纽约时报》11月1日报道称,气候变化大会上,这种“不协调感”成为了主角。世界各国领导人在面对气候议题时,都需要正视政治和经济上的现实,即向新能源的转变将耗资巨大,也会影响到民众的生活水平,领导人需承受各种风险。

文章以拜登的发言为例,称他一方面在气候变化大会上呼吁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一方面又在稍早之前督促主要能源生产国提高产量。就连他自己都承认:这样看起来有点讽刺。

《纽约时报》:拜登一边推动清洁能源,一边寻求更多石油产量

11月1日的气候变化大会上,拜登表示,“我们只有一个短暂的窗口期”来减少燃烧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造成的排放,即对人类的“生存威胁”。但《纽约时报》注意到就在几天前,他还在敦促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开采更多的化石燃料。

在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认为产油国产量不足,并继续向OPEC+施压。拜登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做什么,但在真正付诸行动前,我不愿意透露(具体计划)。”

此前,拜登政府已持续数周要求OPEC+增产。而除了美国外,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印度也要求增加原油供应,第四大石油消费国日本同样在10月底罕见地做出过增产呼吁。

一面要求增产石油,一面呼吁减排,矛盾的表态让外界开始质疑。拜登自己也在10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种讽刺。但事实是——你们都知道,每个人都知道——我们能够在一夜之间转向可再生能源的想法根本是不理性的。”

拜登举例称,尽管眼下的目标是到2030年让电动汽车份额占到美国道路上行驶车辆的一半,但美国仍然需要汽油。“美国中产阶级必须开始工作。他们必须坐上汽车,打开钥匙,送孩子上学,校车必须运行。”

拜登2日在峰会上 东方IC图

这引来了外界的批评和质疑。“我们正处于气候危机之中。没有左手和右手做不同事情的空间,”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执行董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说。“当你呼吁增加石油产量时,还说你正在努力达到减少1.5摄氏度的目标,这是不可信的。”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这种矛盾反映了经济现实和政治承诺上的矛盾。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天然气和石油价格上涨可能会在更广泛的经济领域产生连锁反应,提高卡车运输等运输相关行业的成本。这反过来又增加了运输成本,推高了商品价格。同时,如果消费者将更多的收入用于给汽车加油和供暖,他们其他商品上的支出就会减少。

今年早些时候,拜登多次拒绝共和党参议员提高联邦汽油税的提议。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提高汽油税将抑制石油需求,因为他担心这会给美国中产阶级带来不适当的负担,违反他不向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增税的承诺。

很多专家和行业人士为拜登辩护,称这是在面向未来。

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Darren Woods)上周对众议院的听证会上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目前没有足够的替代能源。”

“如果他要求他们在五年内提高产量,我会辞职,”拜登的总统气候特使约翰·克里10月31日对记者说。“但他不是。他要求他们现在提高产量。”

克里认为,随着世界扩大风能和太阳能,并投资建设新的输电网络,将可再生电力输送到家庭和企业,这将“解放”各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但你不能让地球上每个人的经济都停止运转,然后说,‘好吧,我们不打算使用石油’或其他什么东西。”。

哥伦比亚大学气候学院的杰森·博尔多夫(Jason Bordoff)说:“我们现在拥有的世界,和我们未来想要的世界是有区别的。拜登政府一方面努力确保现在的家庭有足够和负担得起的能源,另一方面又采取美国历史上最积极的措施来刺激汽车电气化,并在未来超越石油,这是非常合理的。”

虽然专家声援拜登的计划,但时间不等人。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排放量仍在上升,世界仍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也未能把握住保持地球安全所需的全球能源体系大规模转型。

世界气象组织上月报告称,尽管疫情导致经济放缓,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数量在2020年达到创纪录水平,今年又在上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气候变化 拜登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