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开放边界盼望振兴旅游业,从业者:没有中国游客就无法真正恢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2 10:02

(观察者网讯)泰国从11月1日起对来自63个“低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开放边界,允许出发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购买不低于5万美元新冠保险的游客免检疫访问泰国。

这一举措被视作是泰国尝试提振疲软的经济的手段。日媒《日经亚洲》11月1日评论称,泰国正冒着放松边境防疫管制的风险,试图通过旅游业消费来推动经济恢复增长。

旅游业是泰国的一大支柱产业,连同相关产业几乎占到了泰国GDP总值的20%,但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访问泰国的境外游客数量大幅下降。《日经亚洲》称,旅游业的低迷导致去年泰国经济萎缩近6.1%。

此次泰国政府公布的“低风险”国家和地区中,就包含了中国、美国、日本、英国等泰国旅游业的主要客源地,这也反映出泰国希望重振旅游业的迫切心情。泰国总理巴育在10月的讲话中也形容这是“决定性地启动经济恢复继承的第一个微小而重要的步骤。”

11月1日,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迎来首批外国游客 图自澎湃影像

尽管泰国旅游局定下了11月、12月各接待30万游客的大胆目标,但对于泰国旅游业从业者而言,中国游客才是恢复泰国旅游业的关键。在新冠疫情暴发前,中国游客占到泰国海外游客总数的27%,是最大的客源地。

泰国《芭提雅邮报》10月31日就以“没有中国游客,就没有恢复”为题报道称,泰国旅游业协会负责人参南·斯里沙瓦(Chamnan Srisawad)表示,在中国游客能够自由出境旅游之前,泰国的旅游业不可能得到恢复。

他表示,根据中国的防疫政策,游客在回国之后依旧需要接受隔离,“这意味着不会有太多中国人选择出国旅游休闲。2019年中国游客就占到了泰国国际游客总数的三分之一,这相当于说泰国的旅游业无法复苏。”

参南认为,尽管泰国从1日起向63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开放,但泰国旅游业至少在三个月时间内都不会有太大的起色,甚至可能需要六个月时间才能开始复苏。

《芭提雅邮报》报道截图

泰国酒店协会主席玛丽莎·苏克索尔·努巴克迪(Marisa Sukosol Nunbhakdi)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也透露,泰国酒店行业对待此次开放较为谨慎:“在为11月1日的开放做准备时,有少数酒店已经开始重新招聘,但大多数人还在等待2022年1月开始的旅游高峰期。”

她坦言,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的复苏还是要看各国家和地区的防疫政策,“亚洲大多数国家及地区的游客返程后都需要接受隔离,因此泰国最初的目标还是来自欧美地区的游客,他们通常会在每年的旅游旺季来到泰国。”

旅游业恢复前景难以预料,新冠疫情形势又令人担忧,这也使得泰国民众对旅游业的重放开放抱有复杂心情。《曼谷邮报》1日就报道称,根据泰国卫生部在17个省份的民调结果,多达92.4%的受访者担忧旅游业重启可能引发疫情反弹;泰国商界则坚称,尽管重新开放意味着风险,但泰国经济需要旅游业的提振。

《曼谷邮报》如此评价泰国社会对旅游业的复杂心情:“周一(1日),泰国怀着复杂的心情向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敞开了大门:一方面是对更光明的经济前景的期望,另一方面又是对新冠疫情恶化的忧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