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顾问沙利文又施压:中美关系紧张,不阻碍中国履行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2 14:14

【文/观察者网 刘骞】美方又表态要对中国施压。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于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据白宫网站11月1日消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当天乘机前往格拉斯哥参会,途中对着随行记者无端指责中国,没有在气候问题上做好自己该做的,并声称“中美关系紧张并不阻碍中国履行责任”。

沙利文在前往格拉斯哥途中召开记者会,白宫网站截图

沙利文在这场抵达格拉斯哥前的发言中大肆吹捧所谓“美国的关键作用和美国的领导力”。

他表示,本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使《巴黎协定》成为现实”,即把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出摄氏2度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度。而在COP26召开前,全球已有65%的经济体做出了不高于1.5度的承诺,沙利文认为,这部分归功于美国,尤其是拜登总统的努力。

不过,事实是美国此前一直在拖《巴黎协定》的“后腿”。该协定于2015年上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确立,美国正式签署后不到2年,前总统特朗普便于2017年6月宣布退出该协定,并在2020年11月完成程序,正式退出。

为此,拜登11月1日还在COP26大会上发言,为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向世界致歉,他称这个决定让美国在达成气候目标上落后了。

拜登在COP 26大会上致歉 视频截图

此外,沙利文污蔑中国是所谓的“局外人”(outliner),大言不惭地说,他们将持续在气候问题上对中国施压。

在接受记者提问时,他吹嘘美国可在2030年前达到50-52%的减排,声称中国“在气候问题上没有做好自己该做的”,“中美关系紧张并不妨碍中国履行自己的责任”,完全没有提及中国已然设定了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事实上,早在2020年9月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就定下了“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远大目标。

近期,中国还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这一目标。

今年10月16日,在镇江开幕的第五届国际低碳大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透露,截止2020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8.4%,超过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下降40%-45%的目标。

解振华强调,中国“双碳”气候目标制定了非常明确的路线图,包括明确的时间表、政策措施和看得见的行动。他说,“所有这些行动都经过深思熟虑,大家也都看得见。这将确保我们甚至能在2030年以前就实现阶段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沙利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