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狠制裁台“友邦”尼加拉瓜,外媒:刺激他们靠拢中国大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8 15:56

(观察者网 讯)总统和议会选举之际,台“友邦”尼加拉瓜陷入选举舞弊的争议。

据西班牙埃菲社11月7日报道,尼加拉瓜现任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当天在电视讲话中称,国内反对派煽动了“恐怖主义”,民众需要在和平与恐怖主义之间选择。他在为尼加拉瓜选举辩护时,还提到了今年1月美国的国会大厦骚乱事件。

但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称,奥尔特加及其妻子,同时担任副总统的穆里洛(Rosario Murillo)为了保证自己获选,过去几年中以武力和囚禁等方式压制反对派。选举是“虚假的”,“既不自由也不公平更不民主”,将用“一切外交和经济手段”来帮助尼加拉瓜民众,追究奥尔特加政府的责任。

尼加拉瓜虽然是台所谓“友邦”,但在香港国安法和新疆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奥尔特加也一直对美国持批评态度,亲俄罗斯。路透社分析称,美国此举可能刺激尼加拉瓜向俄罗斯和中国大陆靠拢。

奥尔特加和穆里洛 《哈瓦那时报》图

据尼加拉瓜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次选举全国登记选民约440万,设有超过1.3万个投票站。当天的投票于7日7时开始,18时结束,将选出总统、副总统、70名国会议员和20名中美洲议会议员。初步计票结果预计于本周公布。

此次总统选举共有6名候选人,其中包括执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候选人、现任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制宪自由党候选人瓦尔特·埃斯皮诺萨以及尼加拉瓜自由联盟候选人马塞洛·蒙铁尔等。

尼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由选举产生,任期5年。根据尼加拉瓜2014年修订的宪法,尼加拉瓜允许总统连选连任。尼议会为一院制,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行使立法权。

尼加拉瓜媒体预测,现年75岁的奥尔特加有望在总统选举中再次连任。奥尔特加1985年至1990年首次担任尼加拉瓜总统,此后分别在2006年、2011年、2016年的总统选举中连续胜出。但过去3年之间,奥尔特加及穆里洛压制反对派的行动,招致不少非议。

路透社介绍说,奥尔特加曾是一名革命者,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帮助推翻了右翼的索莫扎(Somoza)家族独裁统治。虽然途中因政权颠覆下台,但从2007年起就一直担任总统职位。近15年的连续执政时长,也让他成为中美洲地区在位最久的国家领导人。

但2018年4月,奥尔特加宣布改革退休金制度,引发反对政府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人权组织称,至少300人在随后的镇压中死亡,另有150多人仍在狱中。

今年,又有37个奥尔特加的对手,包括7名总统候选人,因阴谋和叛国罪被拘留,而最高选举委员会剥夺了三个政党的法律地位,国会同样剥夺了45个公民社会团体的法律地位,其中包括6个外国非政府组织。

埃菲社援引的选举观察组织代表奥尔加·瓦尔(Olga Valle)说,本次选举开始之后出现200多起暴力事件,多名反对派成员被阻止进入投票场所。独立媒体的记者在报道时被拘留但随后释放。另有政府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在投票站附近监视。

报告还提到,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武装人员走访居民区的私人住宅,“确定人们是否去投票”,并“威胁”要政权的支持者参加投票。

针对外界的争议,奥尔特加穆里洛7日一起投票后,在电视和广播上发表讲话,攻击被监禁的反对派候选人和流亡人士,以及2018年4月爆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奥尔特加在人民之家表示:“我们正在举行这些选举,并且确信在这场历史性的战斗中,(人们)将在恐怖主义、对抗、战争或和平之间做出决定。”

演讲中,奥尔特加提到了2018年反政府示威中的暴力,并坚持就此指责美国,但几分钟后他又感谢美国向尼加拉瓜捐赠新冠疫苗。有意思的是,他还借去年1月美国的国会大厦骚乱事件,为本次投票辩护。

他说:“在美国,选举程序是公开的,他们有完全的权利对恐怖主义展开法庭程序,就像我们尼加拉瓜人有权对恐怖分子展开法庭程序一样,因为他们在密谋,因为他们不希望举行选举。”

但埃菲社和路透社都预测,本次选举的投票率将是历史最低。反对派组织“四月母亲协会”(Mothers of April Association)呼吁公众不要前往投票,因为这可能让奥尔特加的“独裁政府政权合法化”。

另一家反对党“全国蓝白联盟”(National Blue and White Unity)指责奥尔特加在选举当天试图影响选民的决定,违反了《选举法》,而所有候选人都应该遵守“选举沉默”。“独裁者丹尼尔·奥尔特加再次违反了选举法,在选举沉默期间进行政治劝说。”

美国总统拜登也在7日发表声明,抨击尼加拉瓜国内选举不公。声明表示,奥尔特加及其妻子精心策划了一场“无声的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更不民主”。自5月份以来,任意监禁了近40名反对派人士,其中包括7名潜在的总统候选人,并阻止政党参与选举,这些都“操纵了选举结果”。奥尔特加和穆里洛现在以“独裁者的身份统治尼加拉瓜”,这与40年前他们反抗的索莫扎家族“没有什么不同”。

拜登声明称尼加拉瓜选举是“虚假的”

声明还称,美国将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密切协调,利用所掌握的一切外交和经济手段来支持尼加拉瓜民众,并追究奥尔特加-穆里略政府及其他滥用职权者的责任。

路透社援引的美国官员说,他们正在与欧盟等国际伙伴合作,准备在选举后对奥尔特加政府实施新的制裁。美国众议院上周三(3日)已经以压倒性多数投票支持对尼加拉瓜实施制裁的立法。

拜登政府已经检视了尼加拉瓜在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CAFTA-DR)的参与方案,取消尼加拉瓜出口美国的优惠待遇。

但奥尔特加此前已表示,他不会屈服于制裁。另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制裁可能会成为替罪羊,让奥尔特加政府把糟糕的经济归结于美国制裁。

路透社分析称,来自美国等的制裁,可能会最终让尼加拉瓜向美国的“竞争者”中国大陆和俄罗斯靠拢。

2000年至2017年期间,受汇款和外国直接投资的推动,尼加拉瓜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每年增长3.9%。但由于2018年政治危机爆发,以及新冠疫情,尼加拉瓜的GDP近3年已累计收缩8.8%

而美国的进一步打击,可能让更多移民跑到美国。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在美国南部边境被拘留的尼加拉瓜人数量急剧上升,从1月份的575人增至7月份的13391人。这也引起美国边境压力,并激化了国内的舆论矛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尼加拉瓜 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