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决定辞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11:34

(观察者网讯)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今天上午(11日)消息,日本新任外务大臣林芳正当天在就任的记者会上表示要辞去中日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一职。

时事通信报道截图

据报道,林芳正给出的理由是,“在履行作为外相职责时,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此外,在对华外交方面,林芳正称,“日本将坚持应有的主张,要求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同时他还提到,与中方建立具有建设性的稳定关系十分重要,愿继续同中方进行对话,就各种共同面对的问题开展合作。

林芳正是日本政坛著名“知华派”,曾多次率领代表团访华。也正因如此,他引起了自民党内保守派的极大不满。本月8日,林芳正曾表态称,自己“知华”,而不“媚华”

读卖新闻10日称,日本外务省官员在欢迎林芳正时称其“对中国和美国都很了解”,二者也是对于日本外交最重要的两国,因此“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另据日本共同社11日消息,就林芳正宣布辞去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一职,相关人士当天透露称,预计将由自民党众议员小渊优子接任。小渊优子目前担任该议员联盟事务局长,其父亲是已故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

林芳正 图自周刊文春

可能将接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一职的小渊优子 图自semizika

公开资料显示,林芳正1961年出生于山口县下关市,1984年3月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

目前林芳正隶属自民党内的岸田派,与岸田关系密切,以精通政策闻名,历任防卫相、经济财政担当相和农相。而作为岸田文雄的“亲兵”,他还曾在本月初接受日本著名杂志《周刊文春》时称,自己有一颗“当首相的心”。

为了实现自己的“首相之路”,林芳正8月辞去了参议院议员职务,转战众议院,最终成功在刚刚结束的在10月众院选举中从山口3区出马并当选。

责任编辑:冯智源
林芳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