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终于承认物价过高:扭转通货膨胀是当务之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11:3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6.2%,创下30多年来的新高。

同日,美国总统拜登终于承认,美国正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通胀令人不安,扭转这一趋势是“他的当务之急”。

对于解决通胀的办法,拜登宣布,要对美国能源行业中任何市场操纵或价格欺诈行为予以反击。同时,拜登表示,他的1.75万亿美元“更好地重建”(Build Back Better)计划将通过提供工作岗位,解决物流供应链等问题,解决通胀和商品短缺。

拜登在美国著名港口城市巴尔的摩发表讲话 图自白宫官方网站

综合彭博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0日报道,10日,拜登在美国著名港口城市巴尔的摩发表讲话,谈论当前美国的通胀问题和解决方案,并敦促国会通过规模更大、覆盖面更广的基础建设法案。

但拜登同时表示大多数美国人只看到了物价上涨,而没有看见自己工资在上涨,当下美国正经历着“几十年来最高的增长率和有史以来最快的失业率下降”。自其就任以来,失业率下降了70%,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

拜登在谈到经济数据以后这样说:“从一加仑汽油到一条面包,所有东西都涨价了。这令人担忧,尽管工资在上涨。许多人仍然对经济感到不安,我们都知道原因……通货膨胀损害了美国人的钱包,扭转这一趋势是我的当务之急。”

对于如何处理通胀问题,拜登表示,对美国能源行业中任何市场操纵或价格欺诈行为予以反击。此外拜登的政府有一个降低价格的计划,确保超市货架上有充足的存货,并让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但他不愿透露具体的计划,只是说他已与美国主要零售商沟通,他们向他保证,圣诞节期间商店的货架不会空空如也。

随后,拜登则谈到了“更好地重建”计划,拜登称,自己前往巴尔的摩就是来说明基础设施法案将如何降低成本、让货物更廉价可得。

拜登表示,基础设施法案将重振美国的客运和货运铁路、公路和桥梁、港口、机场和公共交通。巴尔的摩和美国其他港口的翻新将有助于改善供应链问题。它还将创造每小时45美元、福利良好、“不能外包”的“优质工会工作”,消除美国港口的积压,结束消费品短缺,同时还能抗击通胀。

目前,美国国内通胀数据居高不下。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美国10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6.2%,为1990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这也意味着通货膨胀率达到30年最高水平;10月CPI较上月上涨0.9%,比9月环比涨幅的两倍还多,超出专家预期。

尽管如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场活动中表示,只有完成“充分就业”才会加息。他表示会考虑各项指标,“而不仅仅是整体数字”。鲍威尔上周还表示,尽管对高于预期的通胀感到不安,但美联储将保持耐心,并优先考虑进一步实现最大化就业,之后才会加息。

近期的通胀引发了民主党人的不满。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在推特上发布视频表示,通胀并非像政府官员所说的那样是“暂时的”。他并补充说,“华盛顿方面不能再忽视美国人每天感受到的经济痛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通胀 美国基建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