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成功送4人进国际空间站,中国航天员系统总师黄伟芬:太空老友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2 16:26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首个由私营企业建造并运送航天员往返空间站的载人飞船SpaceX“龙飞船”成功完成对接,将欧洲航天局航天员马蒂亚斯·毛雷尔(Matthias Maurer,中文名“马天”)和另外3名NASA航天员送入国际空间站,执行Crew-3任务。这是SpaceX在18个月内开展的第五次载人发射。

发射直播截图

与此同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11日当天在微博发文透露,马天此前曾来中国受训,还曾是叶光富的队友,她称这是中国空间站与国际空间站的“太空老友记”。

黄伟芬还表示,对他们的成功发射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深深的祝福!

据了解,本次进入国际空间站的4名航天员除马天外,还有NASA航天员拉贾·查里(Raja Chari)、汤姆·马什本(Tom Marshburn)、凯拉·巴伦(Kayla Barron)。他们将在空间站开展为期6个月的科学任务,在材料科学、健康技术和植物科学等领域进行研究。其中,马什本曾参与过2次太空飞行,还在2009年参与过STS-127航天飞机任务,并于2012年和2013年在国际空间站待了5个月。而另外三人则都是首次太空飞行。

欧航局马天(右)同3名NASA航天员乘坐“龙飞船”耗时21小时 顺利抵达国际空间站

此前,SpaceX曾因天气原因及一名航天员“小的健康问题”,将Crew-3任务从10月31日推迟到了11月10日。美东时间10日21时03分,猎鹰9号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12分钟后将“耐力号”(Endurance)载人龙飞船送上轨道。火箭一子级降落在大西洋里无人驾驶平台上,其在今年6月曾执行过CRS-22货运任务。

发射直播截图

本次任务耗时21个小时,整个飞行过程实现自动化,是SpaceX自2020年5月龙飞船载人试飞首秀“Demo-2”以来的第五次载人发射。载人试飞首秀后,SpaceX又在2020年11月和今年4月为NASA发射Crew-1和Crew-2任务。今年9月,为期3天的SpaceX首次全民用、纯商业太空飞行成功完成。

而就在Crew-3任务发射前两天,Crew-2任务的4名航天员返回地球,这也意味着SpaceX现在正在日常化运送航天员飞往太空。

Crew-3任务飞行展示 图丨 SpaceX

中国空间站与国际空间站的“太空老友记”

另一方面,10月16日,中国神舟十三号升空后,马天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发文称 ,“很兴奋,我的好朋友叶光富终于去太空了。他是第一位参与欧洲航天局训练项目的中国航天员,在中国海上求生训练中给了我很多照顾。王亚平也是。给你们三位加油!我也会很快在太空与你们相聚。”

公开报道显示,马天是德国人,欧洲航天局航天员、航天材料专家,他学习中文很多年了,2012年,马天担任欧洲航天员中心与中国合作项目负责人。从那一年起,他开始努力学说中文,学习汉字。他的中文名字“马天”的“意思是‘天上的马’,想要飞得很高。”这名德国人想去的地方确实够高:太空,中国空间站。

2015年5月,中欧签署协议在载人航天领域开展合作,明确2015年至2017年中欧参与对方的航天员训练活动。当时黄伟芬表示,通过训练可以进一步加深中欧双方相互理解,为未来开展航天员国际合作提供行之有效的模式。

2016年6月,叶光富曾赴意大利撒丁岛,参加由欧洲航天员中心组织的洞穴训练,当时他与同组的马天相处融洽。“我俩是一个乘组,经常在一起吃饭、散步、探讨业务。不仅是马蒂亚斯,许多欧洲航天员都表示愿与中国进一步交流合作,并且希望在来中国执行任务。”叶光富举例说,不少欧洲航天员计划来中国学习中文。

2017年8月,马天与另一名意大利女航天员参加中方在山东烟台组织的为期17天的海上救生训练,叶光富和他分在同一组。

马天在此后向媒体透露,这是一场“难忘的经历。”他说,在中国,“我们和另外16名中国航天员朝夕相处,生活在一栋房子里,一起吃饭、一起训练,业余时间也会一起在海滩上散步聊天。才过了两三天,我就感觉自己像是成为了大家庭中的一员。”

2017年8月,马天在山东烟台训练时与中国航天员合影 图 丨欧航局

马天认为,有着22个成员国的欧航局在国际航天合作领域经验丰富,可以发挥优势,作国际合作方面“完美的粘合剂”。他表示,中国有自己的火箭、飞船,空间站。“欧洲航天员则在过去长期驻空生活、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经验教训。双方合作,能够推动人类航天事业更加高效发展。”

“一旦我们把目光投向地球轨道之外的月球或火星,我们就需要在这个星球上团结所有合作伙伴,因为今后的任务越来越困难、越来越昂贵,我们需要最好的技术。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国带进大家庭,在月球上建立研究站——伙伴越多越好。”马天当时说。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