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率超美国14%,古巴宣布11月15日起“重开国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5 21:31

(观察者网讯)11月15日,古巴重新开放国门,完成疫苗接种的国际旅客入境后将不再被要求强制隔离。此时恰逢古巴首都哈瓦那建城502周年,当地居民组织纪念活动同时庆祝生活“恢复常态”。

根据古巴政府网站信息,此次开放边境归功于古巴高效的防疫举措和疫苗接种运动。官方数据显示,古巴迅速控制住了德尔塔变异病毒在该国的传播,将新增确诊病例从8月份的近万例降至如今的500例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古巴疫苗接种运动的推动速度令许多欧美国家望尘莫及。目前,古巴政府为民众接种的是其自主研制的阿夫达拉、“主权02”和“主权plus”三款疫苗。

以美国为例。据美国《纽约时报》统计数据,10月25日,古巴和美国的疫苗接种完成率接近(分别为62%和57%);三周后,古巴的疫苗接种完成率涨至72%,而美国的接种率停滞不前,仍维持在58%左右。

综合彭博社、路透社和古巴当地媒体报道,新冠疫情重创了古巴经济,在去年3月前,旅游业占古巴GDP的10%左右。古巴专家学者对该国时隔一年多时间“恢复常态”态度乐观,称之为“一个伟大的好消息”。

此外,古巴媒体《先锋报》15日评价称,古巴在“创纪录的时间内”研发出疫苗、开展了“前所未有的”疫苗接种运动,才使民众有可能生活在更具保护力、更幸福的“新常态”中。

古巴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显著下降,图自路透社

古巴媒体将重开国门归功于“前所未有的”疫苗接种运动

迅速控制疫情后,古巴开放国门

古巴卫生部称,该国针对入境国际旅客的强制隔离要求已于11月7日取消,11月15日起入境无需再做核酸检测。这意味着,自11月15日起,古巴重新开放国门。

根据规定,未接种疫苗的旅客需在抵达古巴后72小时内接受核酸检测并提供阴性检测结果。古巴官员补充称,如果旅客表现出“新冠肺炎或其他传染疾病的迹象和症状”,将被送至卫生机构诊断。

与此同时,所有出入境古巴的旅客将继续强制检测体温、佩戴口罩。

另据古巴国营媒体拉美社(Prensa Latina)报道,目前,城际大巴站、列车和轮渡等交通工具已开始运营,游轮将于12月恢复运营。古巴交通部估计,该国国际机场的航空业务将逐步增加,从现在的每周63班增加到月底的400班。

自去年初疫情暴发至今,为防控疫情扩散,古巴已经两次封锁边境:第一次是在去年4月至10月,第二次是在今年3月至11月15日。

根据古巴政府网站信息,此次开放边境归功于古巴高效和严格的防疫举措。官方数据显示,古巴迅速控制住了德尔塔变异病毒在该国的传播,将新增确诊病例从8月份的近万例降至如今的500例以下,14日较前一日新增确诊仅348例。截至目前,古巴累计确诊病例近96万例。

国际倡议组织“拒绝冷战”(No Cold War)联合创始人马丁内斯7日在推特分享了古巴新增死亡病例的变化趋势图,赞扬古巴在抗疫方面做了“出色的工作”。“社会主义干得好”,他写道。

古巴疫情快速得到控制,推文截图

古巴开放边境之际,恰逢古巴首都哈瓦那建城502周年(11月16日),当地居民组织纪念活动同时庆祝生活“恢复常态”。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íaz-Canel Bermúdez)14日在推特发文称,当天,他参加了在哈瓦那中央公园举行的一场反帝国主义静坐活动。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参加静坐示威活动,推文截图

古巴疫苗接种速度令美国望尘莫及

在11月15日前,古巴政府组织召开了多次疫情研讨会和新闻发布会,向国民宣告疫情最新进展,证明“古巴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且该国为重开边境做好了准备。

11月12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过电视向该国民众发表全国讲话,展示和分析了该国疫情变化数据和图标,并与之同其他国家做对比。

迪亚斯-卡内尔表示,大规模的疫苗接种疫苗以及科学、创新管理模式使古巴取得了目前的成果。他说,若没有研制并推广疫苗接种,古巴的病毒致死率将高出两到三倍,“疫苗给了我们主权”。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向国民展示该国疫情趋势图,图自古巴政府网站

值得一提的是,古巴疫苗接种运动的推动速度令许多欧美国家望尘莫及。据迪亚斯-卡内尔描述,古巴现在的疫苗接种速度保持在每周提高4%左右,而其他国家的增幅不超过2%。

以美国为例。据美国《纽约时报》统计数据,10月25日,古巴和美国的疫苗接种完成率接近(分别为62%和57%);三周后,古巴的疫苗接种完成率涨至72%,而美国的接种率停滞不前,仍维持在58%左右。

另据古巴官方数据,迄今为止,古巴88.96%的人口至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74.3%的人口已完成第三剂加强针接种。路透社数据显示,古巴已为民众接种了至少2685万剂疫苗。假设每个人需要两剂疫苗,这足以让该国约118.5%的人口完成接种。

古巴疫苗接种速度,图自路透社

“古巴将于11月15日重新开放边境,这一事实让我们认识到古巴的科学发展。”据古巴国营媒体拉美社12日报道,古巴作家兼研究员阿塞韦多(Acevedo)称,古巴是拉丁美洲唯一一个自主研发新冠疫苗的国家。

阿塞韦多特别强调,尽管美国对古巴实施了经济封锁,但古巴的疫苗接种运动仍取得了明显的成功。

目前,古巴政府为民众接种的是其自主研制的阿夫达拉、“主权02”和“主权plus”三款疫苗。在满足本国需要的同时,古巴还推动国产疫苗出口。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早于今年9月,古巴就开始向越南和委内瑞拉出口阿夫达拉疫苗。古巴科学家称,该国自产疫苗针对新冠病毒的有效率为90%以上。但截至目前,古巴疫苗仍未获得世卫组织紧急认证。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遭疫情重创后,古巴旅游业迎来曙光

高效的防疫举措和疫苗接种运动推动了古巴重开国门,同时也为该国遭遇重创的旅游业带来曙光。

综合彭博社、路透社和古巴当地媒体报道,古巴在2019年接待了超过400万游客,旅游业占GDP的10.6%。疫情暴发后,古巴对国际旅客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导致飞往该国的航班大幅减少。数据显示,今年只有20万国际旅客入境古巴。

古巴经济学家里卡多·托雷斯(Ricardo Torres)向路透社表示,这些数字意味着与2019年相比,古巴今年的旅游业“毁灭性”下降了92%。

古巴民众和学者对古巴时隔一年多时间“恢复常态”态度乐观,认为这将为不景气的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剂。观察者网注意到,11月15日当天,许多古巴媒体、政府机构和普通民众在推特发布带有“古巴万岁”(CubaVive)、“重返常态”(back to normal)标签的推文。

古巴科学家米里亚姆·帕拉西奥斯(Miriam Palacios)15日透过推特庆祝古巴开放边境,将之称为“伟大的消息”,并感谢古巴人在研发自己的疫苗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

“古巴开放边境是一个伟大的消息”

古巴政府同样对重开边境十分重视。古巴旅游部长胡安·卡洛斯·加西亚(Juan Carlos Garcia)此前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有利的时刻,因为我们开始恢复我们的习俗,能够探亲和度假,以及改善经济活动。”

上周四(11月11日),为确保自11月15日开始的国际旅客陆续抵达,古巴总理曼努埃尔·马雷罗·克鲁斯(Manuel Marrero Cruz)亲自视察了何塞·马蒂机场。

在参观完毕后,马雷罗通过到场媒体表示,在全国民众的努力和高效疫苗的帮助下,古巴已经度过了新冠疫情这一复杂时期,卫生指数已允许向所有游客开放边境。

他还向机场工作人员强调,应在15日前保证旅游设施、安全和人员等各项工作准备就绪。他说,这些在机场展开的工作对于该国经济复苏是必要的,古巴“一直寻求向世界开放,寻求继续发展国家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古巴总理视察国际机场,图自古巴政府网站

但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媒体对对于旅游业对古巴经济的提振作用持怀疑态度。

彭博社援引数据称,古巴经济在2020年萎缩了11%。路透社则警告,古巴的经济复苏将比最初想象的更加缓慢,因为美国的禁运严重限制了古巴的对外贸易,导致该国经济严重依赖游客和侨民带到该岛的外汇和基本商品的流动。

11月13日,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在北京出席一场活动时表示,古巴过去不得不面对两场疫情——新冠疫情和美国的经济封锁。因此,古巴人现在有足够的理由来庆祝国家恢复常态。

他还感谢中国对于古巴捍卫国家主权和抗击疫情的支持。

责任编辑:齐倩
古巴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