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政府将不搞“日本版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日媒:为对华外交留余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5:14

(观察者网 讯)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7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确定不制定日本版所谓《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共同社称,这为对华外交“留出选择的余地”。

共同社分析,在美西方国家就所谓“香港、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施压的背景下,不制定所谓《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将为日本政府的对华外交留出更多的可选项。

消息人士称,关于“外国人权侵害”的问题,日方正在商讨使用《外汇及外贸管理法》等既有法律,使用资产冻结、限制入境等手段应对。

岸田的决定避免了用该法律过度刺激中国,但岸田政府的姿态是否能得到欧美多国的理解成为焦点。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是美国参议院2015年通过的法律,其授权美国总统可以对任何违反人权及国外显著腐败非美国公民予以制裁,包括禁止入境、冻结相关个人(或者组织)的财产。这部法律是美国借口干涉他国内政,打击、霸凌别国的幌子。例如在今年7月22日,美国财政部就以“镇压古巴抗议活动”为由,宣布根据所谓《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等官员和机构实施制裁。

国际上,一些美国盟国积极呼应美国这种肆意制裁的行为,试图为其操弄人权议题寻找合理性。英国、加拿大、立陶宛等国陆续通过了本国版本的《马格尼茨基法》,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等正在审议类似法案。

日本方面,超30名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关于对中政策国会议员联盟”(JPAC)去年召开听证会,呼吁尽快制定此法日本版,前防相中谷元是推动者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岸田文雄新设立了“人权问题”首相辅佐官一职,该职位就由中谷元出任。

日本虽然也亦步亦趋,炒作子虚乌有的中国人权问题,但新政府抱有不想过度刺激中国的态度。

中谷元15日晚参加日本电视台节目时宣称新疆和香港的人权状况“不容忽视,日本政府需要探讨如何应对”,但谈到效仿制定《马格尼茨基法》时,又谨慎地说“不能这么简单地搞”。

另外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1月16日在记者会上就中美首脑视频会晤一事表示,“在与盟友美国建立牢固的信任关系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推动中国履行作为大国的责任。”他强调,“美中关系的稳定在国际社会中极为重要。”

今年8月,人权问题劣迹斑斑的澳大利亚就效仿美国,宣布将会在今年年底通过类似于美国所谓《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制裁法案。一旦法案通过,澳大利亚将得以对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中被它认定为违反它的所谓人权标准和其他方面“违法”行为的个人或实体实施制裁。澳国立大学中国外交政策讲师阿特里尔认为,中国可能成为澳版《马格尼茨基法》的主要制裁目标之一。

7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这部法律评论道,最适用所谓《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正是仅在2020年就造成1021人死亡的美国警察的暴力镇压行为。美方应首先审视自身人权问题,而不是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制造分裂或对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日本 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