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波兰启用装载有毒化学物质水炮车对付难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7:0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16日,白俄罗斯方面指责波兰使用包括催泪弹、闪光弹以及疑似装载有毒化学物质的水炮车在内多种特殊手段,对付白俄罗斯-波兰边境地区试图入境的难民,并造成多人受伤。

对此,白俄罗斯已要求波方就使用特殊手段一事进行说明。

据白通社消息,10日-16日期间,白俄罗斯已经为来自土耳其、斯里兰卡、叙利亚等21名难民进行救治,起初报告大多数是虚弱、咳嗽、发烧,主因系衣服潮湿及气温降低。但在过去几个小时中,却出现了眼睛刺痛、呼吸困难等报告。

白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辐射、化学和生物保护及生态局副局长伊戈尔·马雷克(Игорь Малык)表示,“我们目睹了波兰武装人员在白俄罗斯-波兰边境对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难民使用特殊设备,令人愤怒。这其中含有有毒的化学物质。”

马雷克警告,盲目使用这种方法可能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损害呼吸道和视力,对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是最危险的。

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地区调查委员会副主任维克多·莱根(Виктор Леган)也表示,“当天,调查委员会接到一家医疗机构报告说,一些白俄罗斯及外国公民在边境地区接触到不明化学物质并受伤,正在请求医疗援助。”他称,一个专家调查组已经前往现场。

经过对现场勘察后,发现并记录收集了催泪弹以及带有化学物质水炮的使用痕迹,同时有5人报告受到了对应的伤害。莱根称,目前调查仍在继续,之后将就此事开展法律评估。

另外,白俄罗斯国家边境委员会发言人安东·贝奇科夫斯基(Антон Бычковский)也透露,国家边界委员会已要求波兰方面对白罗斯境内难民使用暴力、特殊手段和设备一事进行澄清。

安东·贝奇科夫斯基强调,“对白俄罗斯领土上手无寸铁的人使用闪光弹等特殊手段,严重违反国际法。这也可以被视为对白罗斯的直接侵略”。

据了解,今年以来,通过白俄罗斯前往波兰,并最终前往德国的难民越来越多。波兰今年已报告有近3万人非法越境,其中光10月份就有1.7万人越境。许多人试图逃往德国。德国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接收了从白俄罗斯经波兰入境的6100多名难民。

波兰方面声称,这是白俄罗斯方面为了报复稍早之前波兰支持白俄境内反对派而采取的行动,并将难民入境的行为称为“挑衅”,是白俄罗斯挑起的“混合战争”。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