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名奥玛洛娃担任美国货币监理署署长,其苏联成长背景遭共和党人强烈质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9 11:1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一直以来,美国总统选择银行监管机构的最高官员,通常不会引起很多人的兴趣,然而这一次,拜登提名的人选却有所不同。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当地时间11月18日报道,拜登已提名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法学教授索莱·奥玛洛娃(Saule Omarova)担任美国货币监理署(OCC)署长,该机构负责监管1000多家银行的资产。

在18日当天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中的许多民主党人支持这一提名,进步人士认为,奥玛洛娃将给被批评对银行业过于友好的金融机构带来更严厉的措施;但委员会中却没有任何共和党人支持她,他们认为想让银行业国有化的奥玛洛娃太过“激进”。

除此之外,奥玛洛娃的个人经历也成为了被批评的重点。有共和党参议员就在听证会上提到了她出生于苏联的往事,并质问她本人:“到底该叫你‘教授’还是‘同志’(comrade)?”

对此质疑,如今已是美国公民的奥玛洛娃强烈否认自己是共产主义者,坚称自己不支持这一意识形态,同时强调自己无法选择出生地。她指责批评人士,自己受到批评,是因为自己是女性和少数族裔。

NPR报道截图

奥玛洛娃的批评者怎么说?

在10月的一次演讲中,就提名奥玛洛娃的问题,共和党籍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激动地对同事们说:“我认为,我从未见过我们联邦政府的任何监管机构有如此激进的选择。”

“奥玛洛娃显然厌恶任何类似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东西。”图米这样说着,还列举了她的相关学术研究。在演讲中,图米还认为,奥玛洛娃对这些话题的兴趣,可能是由其成长经历塑造的。

“你可以问问自己,一个人是怎么想到这些点子的?嗯,也许一个可能的因素是,有人在苏联长大,然后去了莫斯科国立大学,并获得了弗拉基米尔·列宁奖学金。”图米说道。

NPR介绍,奥玛洛娃出生于苏联,更具体一点,位置就是现在的哈萨克斯坦。1991年,她作为交换生来到美国,当时还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学生。然而,当苏联解体时,她滞留在了美国,如今则已成为一名美国公民。

奥玛洛娃参加提名确认听证会 图自美媒

“该称呼你是‘教授’还是‘同志’?”

围绕着奥玛洛娃的“苏联背景”,在18日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还发生了令人感到惊讶的一幕。

在向奥玛洛娃提问时,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与著名的肯尼迪家族无血缘关系)颇具嘲讽意味地质问:“我不知道该称呼你是‘教授’还是‘同志’?”

现场视频显示,此话一出,现场有人小声说了句:“哦,我的天啊!”

对此提问,奥玛洛娃现场回答道:“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不赞同这种意识形态,我无法选择我的出生地。”

肯尼迪现场提问奥玛洛娃 推特截图

在肯尼迪和奥玛洛娃的这番问答之后,民主党籍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现场回击肯尼迪:“性别歧视、种族歧视,这简直就是乔·麦卡锡(Joe McCarthy)上世纪50年代的‘红色恐怖政策’……现在是在2021年的华盛顿。”

图自推特

而在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采访时,奥玛洛娃则说:“我的整个学术生涯都围绕在如何确保我们的金融体系稳定、有效和高效的问题上。”

除了本人回击质疑外,奥玛洛娃的支持者也谴责了她的批评者。在接受NPR采访时,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称,图米的言论是“卑鄙的人身攻击”。18日,在肯尼迪质问奥玛洛娃后,布朗再次使用了这个词。

索莱·奥玛洛娃是谁?

据报道,目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任职的法学教授奥玛洛娃,精通于公司法和金融监管专业。此前,她曾在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Davis Polk)担任律师,而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她则是美国财政部监管政策的特别顾问。

尽管她的研究范围很广,从能源政策到基础设施投资,但奥玛洛娃被熟知,更多的是因为她是一名金融监管领域学者。

“索莱(奥玛洛娃)被普遍认为是全球最顶尖的金融监管学者之一。”美国密歇根大学商业法助理教授杰里米·克雷斯(Jeremy Kress)表示:“不管你同不同意她的观点,如果你没有认真思考索莱就当前美国银行法和金融监管话题所写的内容,你就不能对这些话题进行完整的辩论。”

事实上,奥玛洛娃的研究确实始终受到一些批评人士的猛烈抨击。

据报道,在一篇论文中,她建议美国联邦政府可以通过美联储,为每个美国人提供一个银行账户。该提议的支持者表示,这将大幅减少“无银行账户者”的人数,而批评人士则认为,这将削弱商业银行。

在另一篇文章中,奥玛洛娃呼吁美国政府建立一个类似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机构,负责批准或拒绝新的金融产品。

何为OCC?它的工作为何重要?

美国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成立于1863年,主要工作是负责监管银行,从小型社区贷款机构一直延伸到大型机构,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银行(CitiBank)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

尽管OCC隶属于美国财政部,但它是独立运作的,其部分职责是“确保银行客户获得公平机会和平等待遇”。

此外,虽然OCC的规模相对较小,但它的监管范围却是相当大。OCC监管的机构,总共拥有价值近15万亿美元的资产,这些资产约占美国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的65%。

此前,OCC一直为人所诟病的问题是,该机构与其监管的银行关系过于密切。比如,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曾担任OCC署长一职的约瑟夫·奥廷(Joseph Otting),就直接称银行是他的“客户”。

资料图:美国货币监理署 图自社交媒体

如果提名获确认,奥玛洛娃如何工作?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认为,拜登政府正式提名奥玛洛娃出任OCC署长,这对于华尔街和其他曾推动否决这一提名的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挫折。

NPR则指出,金融专家表示,奥玛洛娃可能会对银行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进步人士对此表示欢迎,而提名她担任OCC署长,也与拜登政府迄今为止采取的监管方式是一致的。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凯瑟琳·贾奇(Kathryn Judge)表示:“我确实认为,奥玛洛娃所代表的部分内容是改变现状,她确实决心确保银行向需要它们的人提供核心服务。”

但与此同时,有专家认为,包括图米在内的这些批评者,实际上曲解了奥玛洛娃的学术研究。

奥玛洛娃提名获确认的可能性有多大?

尽管过程中遭到了共和党人的反对,但白宫方面还是在推进对奥玛洛娃的提名。

一名政府官员在给NPR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奥玛洛娃完全有资格担任这一职务,鉴于她在监管方面的良好记录和出色的学术资历,她被提名担任这一职务,白宫强烈支持这一历史性提名。”

然而,无论是在参议院还是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民主党人仅占微弱多数,他们无法承受失去哪怕一票的后果。

在18日的听证会上,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中较为温和的成员之一,民主党籍参议员乔恩·特斯特(Jon Tester),就对奥玛洛娃的提名表达了担忧之情。

听证会前,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奥玛洛娃过去关于政府在金融体系中作用的一些陈述,引起了人们对她公正担任OCC署长的真正关切,我期待着在听证会上和她讨论这些言论。”

不过,相比之下,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布朗显得相对乐观。他认为,奥玛洛娃的提名将会得到来自两党的广泛支持。

“我非常关注于这次提名,我们会让它变为现实。”布朗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拜登 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