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头萨满”被判41个月,检察官:事发后他对所作所为扬扬得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9 16:58

(观察者网讯)今年1月6日美国国会骚乱事件中,雅各布·钱斯利(Jacob Chansley)曾手持长矛、头戴牛角、赤裸上身、面涂油漆,他这一奇特造型也成为骚乱事件的一个标志。

骚乱发生十个月后,11月17日,雅各布·钱斯利被宣布判处41月的监禁。

闯入国会的“牛头萨满”  澎湃影像

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作为第一批进入国会大厦的示威者,他承认了自己妨碍公务的一项重罪指控。他承认,他使用扩音器激怒了示威者;在参议院内,他在祈祷时感谢有机会除掉叛徒;还留了一张威胁前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的纸条,纸条上写着,“这只是时间问题,正义将至!”

虽然他未被指控使用暴力,但检察官称,钱斯利是“国会暴动的公众形象”(public face),他携带武器进入现场,无视警方多次要求他离开国会大厦的命令,并在此后几天对他的所作所为扬扬得意(gloated)。

美联社报道称,在宣判前,钱斯利告诉美国地区法官罗伊斯·兰伯斯,他进入国会大厦是错误的,他愿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他强调,自己不是一个造反者,并对暴乱后新闻报道中对他的描述感到不安。

“我没有借口,”钱斯利说,“无法对我的行为进行辩驳。”

法官表示,钱斯利的懊悔似乎是真诚的,但法官同时指出他在国会大厦行为的严重性。“你的所作所为太可怕了,”兰伯斯说,“你让自己成为了骚乱的中心。”

在国会骚乱中,钱斯利举着一根顶端有尖矛的旗杆,看起来好像在咆哮,这是骚乱中最引人注目的画面之一。

审判中,钱斯利曾称,他在骚乱事件中所举的六英尺长的旗杆并非武器,金属矛尖是装饰品,法官则驳回了他的这个说法,称锋利的六英寸旗杆能够被用来远距离刺伤人。

美联社报道称,他此前称自己为“QAnon萨满”,但后来驳斥(repudiated)了QAnon(即“匿名者Q”)运动。QAnon是个极右翼阴谋论组织,该组织力挺特朗普。钱斯利曾自称是“受到特朗普的号召”,才和其他人一起去阻止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确认拜登当选美国总统。

被控参与这场骚乱的人共650人,钱斯利是其中之一。目前,120多名被告已认罪,其中大多数是同在国会山示威相关的轻罪指控,最高面临6个月的监禁。

钱斯利则面临42月的刑期,是迄今为止被判刑时间最长的38名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有关被告之一。

钱斯利已在监狱里呆了10个月,他希望将这短时间其算入已服刑期。他的律师阿尔伯特·沃特金斯表示,他的当事人有长期的心理健康问题,由于在防疫政策下被单独监禁,其心理问题进一步恶化,迫切需要心理健康治疗。

钱斯利的律师表示,钱斯利被特朗普“严重打击”(horrendously smitten)。他和其他示威者一样曾相信是特朗普叫他来国会的,但后来特朗普拒绝赦免他和其他参与者,他觉得自己遭到了背叛。

沃特金斯曾表示,钱斯利一直受到家人的压力,要求他不要认罪,因为他们曾认为特朗普会恢复总统职务,并赦免他。

不过随着特朗普离任,赦免之梦也碎了。

沃特金斯1月下旬对媒体表示,钱斯利是被特朗普欺骗才做出冲击国会的决定,本人目前“非常后悔”。在讲话中,沃特金斯还将特朗普此前关于“选举欺诈”的观点称为“谎言、歪曲事实、可怕和夸张的言论”。

在监狱度过第一个月后,钱斯利说他重新评估了自己的生活,对冲进国会大厦感到后悔,并为给别人造成恐惧而道歉。

责任编辑:林铃锦
萨满 国会骚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