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声称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9 17:20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南华早报》消息,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透露,由于国会施压和中国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的影响,正在考虑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当时,拜登正在和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进行会面,并明确表示“(外交抵制冬奥会)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南华早报》分析称,这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迹象”,表明拜登政府可能最终采取罕见手段,拒绝派遣任何政府官员出席冬奥会。

11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针对拜登此番言论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干涉。美方抹黑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对中国人民来说,这简直就是笑话。美方还就其他人权问题对中国进行指责,更是不符合事实,完全站不住脚。

赵立坚重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冬奥运动员的舞台,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有违奥林匹克精神,损害的是各国运动员的利益。中方坚信,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右与到访白宫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面 图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就在11月16日,中美两国元首举行视频会晤。根据白宫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拜登在视频会晤中多次强调此次对话“坦率而真诚”。拜登重申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将之称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认为实质性具体对话和管控战略风险有助于维护两国关系。

刚刚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过了两天又开始在北京冬奥会上做文章,拜登的这番言论也引起了外界质疑。

不过,就在11月18日当天,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在被记者问及此事时依旧保持“嘴硬”,声称即将就冬奥会作出的决定与两天前的那场会议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拜登,美国国会此前也一直在炒作“外交抵制冬奥会”话题。

据路透社报道,5月18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国会两党听证会上以中国“侵犯人权”为由,呼吁美国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还妄称如若全球领导人参加冬奥会,将丧失他们的“道德权威”。

对于这种论调,美国奥委会明确表示反对:“抵制行动已被证明将对运动员产生负面影响,且不能有效地解决国际性问题。”

5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美方个别人基于意识形态和政治偏见,借所谓人权问题对中方污蔑抹黑,企图干扰、阻碍、破坏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行。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方个别人的言论充斥着谎言和虚假信息,是典型的美式闹剧,注定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美方个别人自诩所谓“道德权威”,不知道这种“无知者无畏”的勇气从何而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美国政治 拜登 冬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