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乒乓混双组合引热议,华人教练:若中国队能带美国选手拿下奖牌,会有很大帮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2 20:10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21日晚,国际乒联宣布,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中美选手将首次组队,出战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林高远将搭档美国华裔选手张安,美国选手卡纳克与王曼昱搭档。抽签结果出炉,两对中美组合同为下半区,想要突出重围的难度不小。

在距离比赛揭幕仅剩2天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组成中美临时搭档,就连很多球迷都觉得猝不及防。但其实中美乒协早在2019年就开始了新合作,两国国家队不仅在美展开合练,双方还一起积极助力美国休斯敦和中国成都分别申办2021年和2022年的世乒赛,为“乒乓外交50周年”和“中国乒乓球队访美50周年”预热。

此外美国队也一直期待能与中国选手合作,前中国国乒队队员、现美国队华人教练高军曾透露,张安就表达过想在休斯敦世乒赛上与许昕合作混双的意愿。她也表示,如果中国队能够带着像张安、卡纳克等美国种子选手拿下一块奖牌,将会对乒乓球在美国的发展起到很大帮助。

国际乒联公布两对中美跨国配对的混双球员

中国队在世乒赛上主导推动与其他国家的协会组成跨国配对不是头一回,从2013年韩国公开赛就已经开始主动开启跨国配对出战巡回赛。

2014年5月3日,国际乒联理事会在东京世乒赛期间通过决议,从2015年苏州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开始允许跨国组合参赛,国乒随即“大手笔”地一口气组了四队:男双的马龙/波尔(德国)、女双的李晓霞/高王(泰国)、混双的许昕/梁夏银(韩国)和陈梦/莱贝松(法国)。

其中许昕与梁夏银以4:0横扫淘汰日本黑马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纯,加冕混双冠军的一幕,至今仍被很多乒乓球球迷所津津乐道。两年后,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中国队的方博搭档东道主名将索尔佳又获得混双季军。

中国队开放自己的核心利益,旨在推动世界乒乓球发展,以开放的胸怀和态度备受各国欢迎,“以前,每个队核心利益保护得很细,如果我们不这么去做,他们永远不知道怎么打中国。”

梁夏银、许昕

不过像这回在开赛前两天才宣布和外国选手跨国组队的,可能还是头一回。

而且就在官宣前一天,林高远和王曼昱这对“圆满组合”还在加紧时间训练着,为新奥运周期第一项重要赛事做最后冲刺。

截图自《中国体育》

微信公众号“国际乒联”称,WTT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是促成本次中美混双配对的关键人物。

在21日晚国际乒联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的晚宴上,刘国梁表示,几天前中国队到达休斯敦,看到疫情期间国际乒联、美国乒协、休斯敦体育局在组织赛事方面的努力,备受感动。为了进一步通过体育运动等增进两国友谊,中国乒协联合美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出了混双中美跨国配对的建议,这呼应了50年前促成两国关系破冰的“乒乓外交”,奏响新时期“乒乓外交”新篇章。

虽然和以往的跨国组队相比,这回中美选手临时搭档似乎稍显仓促,但中美乒协之间的友好往来并不是突然而至,早在2019年就能看出双方希望合作的苗头。

当时为了共同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8周年,应美国奥委会和美国乒协共同邀请,要参加2019年世乒赛单项赛的30名中国国乒队队员前往洛杉矶,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美国国乒队进行了为期20天的共同训练。

马龙对战卡纳克

刘诗雯对战张安

当时刘国梁也表示,以此次中美运动员合练为起点,两国乒协未来或开展更多合作。

他表示,美国在职业体育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他在市场化和职业化发展方面非常先进。把举国体制与职业化体育发展好,把中美两个体育大国的市场发展好,对于世界乒乓球的推动和发展将起到巨大作用。

而当年这场合练除了是近50年前两国“乒乓外交”的延续,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为当时正在申办2021年世乒赛单项赛的美国休斯敦,以及2022年世乒赛团体赛的中国成都造势助阵。

因为很巧的是,2021年是“小球推动大球”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2022年则是中国乒乓球队回访美国50周年,如果两场比赛的举办权真的花落中美,可以说是相当有意义的。所以当时中国乒协、美国乒协和美国奥委会都在极力支持这件事,幸运的是最终都得偿所愿,“美国和中国先后举办世乒赛,可以用乒乓球把中美友谊和全世界友谊联系起来。”

此外,对于美国国家队来说,这次合练也让他们受益匪浅。

2019年的国际乒联团体世界杯赛上,美国队突然发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男女队都打进了前八。这是继华裔选手张安在成都女子世界杯赛进入四强之后,美国队的又一显著突破。

前中国国乒队队员、现美国队华人教练高军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美国队的迅速进步与和中国队合练离不开关系。她表示,张安等美国选手跟着中国队集训了将近一个月,发现中国队对每一个技术的细节掌控得特别仔细,不像美国和欧洲的球教得比较粗糙,而且中国队的训练质量、运动员自律的态度和教练的职业精神都震住了他们。

“3点的训练,国乒2点20分就到场地开始训练前的热身准备了。转过头看我们美国队的孩子,2点55分穿个拖鞋背个包就进来了。这一次他们亲眼看到,中国队原来是这么练的。赛前集合教练布置任务,赛后集合教练总结。你看在我们这儿,训练完教练还没走,队员基本上全走了。”

高军还说,经此一练,美国队终于学会了什么叫“训练与比赛相结合”,“(中国选手)在训练的时候就不想输给对手。练球的时候就在想‘我要在跟你比赛’。中国队这么大的压力、在这么紧张的时候还能赢球,就是功夫练到家了的表现。”

也因此,美国队的选手都觉得能和中国队学习的机会特别珍贵,每天都期待着能被安排一个中国队的对手。张安就特别羡慕韩国选手梁夏银,因为她搭档许昕拿到了2015年苏州世乒赛的混双金牌。

为此,张安还请高军牵线,说希望能帮着跟中国乒协沟通一下,争取一个和许昕在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上跨国组队的机会,还许愿道“要是能和许昕配混双就不退役了”。高军回她,“你要是想跟许昕打球,你得练得足够好!先把你那发球练好了,才有资格跟许昕打。”

高军当时也畅想道,如果真有机会,张安和卡纳克会是合适的人选。乒乓球在美国至今仍是一个小众运动,如果中国队能够带着这两个美国种子选手在国际赛事上拿下一块奖牌,将会对乒乓球在美国的发展起到很大帮助,她特别期待看到那一天。

时隔三年,张安和卡纳克真的与中国选手林高远和王曼昱合作登上休斯敦世乒赛的战场,从某种程度来讲,这也可以视为是当时双方良好合作的一种延续。

据新华社报道,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将于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举行。抽签结果今天新鲜出炉,两对中美组合同为下半区,由于是新配对的组合,两对中美搭档都要从首轮打起,卡纳克/王曼昱有可能遭遇日本的张本智和/早田希娜。

两组都是世界级高水平的选手,能否克服语言问题、默契磨合问题献上高水准的赛事值得期待。但无论结果如何,毋庸置疑的是,他们都将在中美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昨晚的纪念晚宴上,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外孙克里斯托弗·尼克松也对这次合作态度积极。他说,任何国家的关系都会有起伏,但只要人们互相理解,他相信中美之间的挫折会被克服。

50年前,“乒乓外交”打开中美政治僵局;50年后,正值中美关系低靡之际,“乒乓外交”再次上演。那这一次,“小球”又将怎样转动“大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乒乓外交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