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冤70多年,4名已故美国黑人“强奸犯”被宣告无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10:4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4名黑人男子的“强奸罪”指控被撤销。不过,此刻距离案件发生已经过去72年,被误判的4人中最后一人也已经离世近十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消息,72年前,4名黑人男子——查尔斯·格林利(Charles Greenlee)、沃尔特·欧文(Walter Irvin)、塞缪尔·谢博德(Samuel Shepherd)和欧内斯特·托马斯(Ernest Thomas)——曾遭一名17岁美国女子指控强奸,法庭在没有掌握证据的情况下作出有罪判定。72年后,今年11月22日,佛州莱克县巡回法院法官海蒂·戴维斯(Heidi Davis)撤销了针对4人的强奸罪指控。一名检察官表示,该案的审判过程缺乏正当程序,因此法院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对于那些当时不知道我父亲是一个关心他人、有爱心、有同情心的人,我不会心怀憎恨,我会去爱和拥抱他们,所有那些,他没有强奸任何人。今天我站在这里,向你们表示感谢。”在22日听证会结束后,格林利的女儿情绪激动地在镜头前说道。

时过境迁,这个让4名昔日黑人少年蒙冤数十载的“强奸案”终于真相大白,当地检察官直言,此事凸显了美国当时“刑事司法体系的彻底崩溃”。

CNN报道:70多年后,被错误指控强奸美国少女的4名黑人男子被宣告无罪

4人对美国女子施予援手,却被指控强奸

这一切还要从72年前的那个夜晚说起。

1949年7月16日夜里,17岁的白人女子诺玛·帕吉特(Norma Padgett)和她的丈夫参加完宴会开车回家,但途中汽车却在佛州莱克县抛锚了。恰巧经过此处的4名黑人少年停下脚步,上前施予援手,其中欧文和谢博德曾在二战时美国陆军服役。

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出乎人们的意料,帕吉特随后向警方报案称,4名黑人少年在袭击了自己的丈夫后,将自己从车里拖了出来实施强奸。当地警方的反应也很迅速,接警后立即将3人逮捕。尽管托马斯“侥幸逃脱”,但他后来在逃亡途中被暴徒枪杀。

左起:沃尔特·欧文、塞缪尔·谢博德和查尔斯·格林利,欧内斯特·托马斯未出现在照片中。(图自佛州图书档案馆,下同)

检方发现谢福德、欧文和格林利三人在案发时均有不在场证明,没有确凿的证据显示他们参与了袭击,甚至连所谓的“强奸案”是否真实存在都值得怀疑。根据《纽约时报》的描述,警方对被捕3人进行了“严刑拷打”,格林利被迫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1949年底,格林利被判处终身监禁,而欧文和谢博德被判死刑。

1951年,欧文和谢博德在被押往重罪犯监狱的途中被莱克县一名叫威利斯·麦考尔(Willis McCall)警察擅自开枪射击,谢博德身亡。尽管麦考尔声称自己开枪是因为俩人试图逃跑,但活下来的欧文对此予以了驳斥。

欧文后来被减刑为终身监禁。1969年,欧文在获得假释一年后去世。格林利则在2012年去世,时年78岁。

“数十年的不公终于结束”,原告“消失”了

尽管数十年来,这4名黑人男子的家人一直被案件所困扰,试图为他们伸冤,但随着4名当事人相继离世,这起案件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过就在2013年——也就是格林利去世1年后,《丛林中的魔鬼:瑟古德·马歇尔、格罗夫兰男孩和新美国的黎明》(Thurgood Marshall, the Groveland Boys, and the Dawn of a New America)一书荣获普利策奖,这起案件再度回到公众的视线。

2017年4月,佛罗里达州正式向4名男子的家人道歉。2018年12月,佛州执法部门被命令审查此案。2019年1月,时任佛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对已故的4人发出赦免令(但未撤销强奸罪指控)。

“七十年来,这4个人的历史被错误地书写了,被记录上他们不曾犯下的罪行。虽然等待的时间很长,但做正确的事永远不会太晚......我相信法治是社会的神圣纽带,当它被践踏,我们都受苦。对4人而言,真相被埋葬了,但也从那一天起,正义一直在伸张。”德桑蒂斯说。

不过州长的赦免却让“受害者”帕吉特不满,她当时就表示,希望赦免令能够被撤销。

今年7月,佛州执法部门将此案提交给第五司法巡回法院的州检察官比尔·格拉德森(Bill Gladson)的办公室,格拉德森提出了一项驳回指控的动议。

8月,州检察官杰西·亨特(Jesse Hunter)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些信件,这些证据证明当年的“强奸案”根本没有发生。调查人员还对当年审判中主要证人的证词提出了怀疑。

22日庭审后,黑人男子家属在镜头前哭泣(图自美媒

最终在昨天(22日),经过72年的漫长岁月,这4名黑人男子的“强奸罪”指控被撤销。在他们当中最后一人离世近十年后,他们最终被宣告无罪。

值得一提的是,当这一消息传出后,CNN一直无法联系到帕吉特置评。

“我们需要勇气,很多家庭根本没有得到这个机会......我希望这个国家能够团结起来。”托马斯的侄子说。

“那些伪装成和平卫士的官员,发起了一系列事件,永久摧毁了这些人的生活、他们的家庭和社区。”格拉德森则在上个月的一项动议中写道,“我从未目睹过刑事司法系统出现比这更彻底的崩溃了,我也不希望这种事情会再次出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黑人 强奸案 佛罗里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